来源:厦门日报  

  夕阳下的中山路。(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阳光明媚、空气清新,但在冷空气的威慑下,昨日的厦门却是凉飕飕的一天,气象部门接连发布大风黄色、霜冻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厦门气温有望再降至新低。今天是“雨水”节气,接下来几天,厦门将开始新一轮升温,晴日高悬,不失为晾晒的好天气。

  强冷空气已经完全主宰了鹭岛,昨日白天尽管有着明媚的阳光,但体感寒冷。市区最低温度为7.4℃,同安北部的军营村最冷,只有0.3℃。白天市区最高气温为15.1℃。这样的低温天气预计将持续到今天。气象部门预测,今晨市区最低气温为6℃,岛外大部分地区出现霜或霜冻,高海拔山区气温为-2℃,或将有结冰现象。

  “如酥小雨无声洒,润得大地着青裳。”今天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从这个节气开始,空气湿润,雨水增多。虽然气候渐暖,但暖湿气流活跃,冷空气也不时骚扰,天气变幻莫测,市民要随时关注气温变化,增加衣物,预防感冒。俗话说“春捂秋冻”,还是不要过早收起厚衣,以免受凉。

  今天,影响厦门的冷空气就将偃旗息鼓,寒潮结束。接下来几天,厦门将逐步回暖,本周六最高气温将达到23℃,最低气温也将升至13℃。本周,温暖的太阳将一直陪伴,市民可以抓紧利用这晴好的天气洗晒衣物。因为下周开始,恼人的暖湿气流又将杀回厦门,从25日开始厦门将会出现阵雨或雷阵雨的天气。

  [厦门天气]

  今天 6℃~17℃ 晴到少云

  明天 9℃~20℃ 晴到多云

  后天 12℃~21℃晴到多云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高潮时:09时19分和21时14分

  ■低潮时:02时41分和15时21分

  ■表层水温:14.5℃至 17.0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8米至1.3米 轻到中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多云转晴 6℃~17℃

  宁德 多云 6℃~16℃

  莆田 晴 8℃~16℃

  泉州 晴 9℃~17℃

  漳州 晴 7℃~18℃

  龙岩 晴 5℃~19℃

  三明 多云4℃~16℃

  南平 多云 3℃~16℃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