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截至目前,厦门已有超过10家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企业陆续恢复生产。(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晓东 摄)

  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战役,把医疗防护物资工厂推到战斗“一线”。工人,两班倒;生产物资,全球调度;机器,二十四小时不休……在抗疫需要面前,在政府调度和全社会支持下,企业面对种种困难选择开足马力生产、生产、生产!

  中午时分,弓立(厦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临时食堂中,六十多名工人分批进入用餐。洗手、打饭,分散坐开、摘下口罩急匆匆吃饭,然后到洗碗池边洗碗、洗手,再走向车间。整个过程迅速、安静。

  为支援一线,他们都在高强度工作。“中午安排一小时吃饭、休息时间,实际上大家基本都会在半小时以内完成,继续投入工作。”弓立(厦门)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王会告诉记者。她说,由于人手紧缺,公司只能安排工人“两班倒”,平均每班员工每天要工作11个小时以上。她的除夕夜就是在车间吃泡面度过的。

  弓立(厦门)公司经理闻显镜告诉记者,截至2月3日,公司的产能已恢复到每天生产口罩20万只,其中2万只是N95类型口罩。公司计划在一周之内,使产能达到六七十万只。“目前多数工人是公司以三倍工资临时招聘培训上岗的,熟练以后产能会继续上升。”他说。

  医疗防护物资紧缺,生产企业勇担责任,是普遍现象。“生产线上的物资情况四个小时一调度,与国内外原材料供货商随时保持联系,确保生产不断线。”厦门市同安区企业美润无纺布公司董事长刘翔说,普通员工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管理人员几乎全天盯守。大家精神体力都很疲乏,但没有人提出休息,更没有人撂挑子。

  截至目前,厦门已有超过10家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企业陆续恢复生产。面对高强度工作,面对需要打很多电话协调调运物资,面对仍在增加的生产任务,没有人抱怨,只是想生产更多一点。

  1月26日,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到一个紧急任务指令:2月15日前生产出80辆湖北抗疫前线所需的负压救护车。时间紧、任务重。金龙公司争分夺秒,紧急召集下属两个生产厂区留在厦门的工作人员投入战斗。

  “负压救护车可用于有效隔离病毒感染者,这对于保障前线战斗人员安全十分重要。”金龙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公司第一时间组织销售、生产、配套、技术、物流和后勤等相关人员,迅速投入生产。截至目前,在政府对关键部件采购大力协调支持和在厦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救护车有望提前交付使用。

  在厦门市一些医护物资生产企业门口,记者还看到应急发电车、应急通信车等设备,电力、通信部门工作人员都在随时待命。“响应政府保生产号召,每家企业至少有两条线路保障电力供应,以确保生产电力需求保障万无一失。”国家电网厦门供电公司同安分中心主任杨志永说。

  “为帮助医护物资生产企业,一些其他相近生产企业也都尽力从技术工人、生产设备上,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厦门市工信局一位驻企工作人员说,虽不在抗疫一线,但大家都怀着同样心情,希望为共渡难关尽一份力。

  新华社福州2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