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一轮满,秋野万里香。漫山的枝头结满了累累硕果,柚香清新扑鼻,闽南福地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

  9月25日,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和辰颐物语信任链电商平台共同发起的助农科普直播节目“甜满中国”健康寻味之旅第八站,来到了有“中国柚都”之称的福建省平和县,带大家一起品尝琯溪蜜柚的香甜滋味。

  “我是漳州府平和县人,我的家乡是天底下最美的地方。”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林语堂这样描述自己的故乡。素有“八县通衢”之称的福建平和县,四季如春、土地肥沃、雨水丰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出果大皮薄、瓤肉籽小、汁多清甜的琯溪蜜柚,被赞誉为“中国琯溪蜜柚之乡”。

  琯溪蜜柚又名“平和抛”,在清代作为朝廷贡品,又被民间称为“皇帝柚”。“柚子的维生素、矿物质含量都很高,柚子皮还具有抗氧化、降血压、血糖的作用,特别适合全家人食用,”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科技处副处长朱大洲向大家科普,“蜜柚可不是越大越好,三斤左右的糖分和口感才是最好吃的。”

  县农业农村局蔡荣生主任告诉大家:“现在都提倡不使用除草剂,通过人工割草留草,自然形成肥料覆盖。”为了保证蜜柚的出色品质,平和县采用套袋、环割、修剪、果园留草、有机肥料、土壤酸化治理等创新技术进行科学种植、生态种养。不仅提升了果子的产量和品质,更有利于优秀品种的可持续种植。“全县柚子种植面积约70万亩,总产量大概在120万吨左右,包括种植、打包、运输、加工等各个环节的产值效益可以达到100个亿以上。”

  一方水土既能育一方产业,也能养一方群众。高品质的蜜柚聚集起了上下游企业,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更广阔的就业渠道。“忙起来每天能收入个四五百块,闲的时候也能有个二三百,”辰颐物语福建仓打包工人老张开心的说,“以前只有种果、卖果的钱,现在还有了包装的收入,生活真是比蜜甜呐。”

  产业兴,则乡村兴。平和县的蜜柚工厂里,和老张一起工作的村民们正在把一颗颗精心挑选的金黄色果实放进红彤彤的箱子,等待着运往全国,与千家万户共赏团圆的幸福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