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远赴土耳其抗震救灾的中国民间公益紧急救援机构蓝天救援队一行16人,在山东航空各部门密切合作、倾力保障下,乘坐SC2130(北京-厦门)航班顺利返回家乡。

  2月6日,土耳其连续遭遇两次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国民间公益紧急救援机构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驰援土耳其,为灾区人民带去来自中国的有力支援。2月20日,一批完成救援任务的蓝天救援队成员归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落地,并准备乘坐21日早08:30的SC2130航班回到家乡。

  由于出国救援时携带了大量专业救援设备,这支16人的队伍,行李有800余公斤,平均一人50余公斤。刚刚完成救援任务、筋疲力尽的队员们主动找到了山航北京分公司,希望能将行李暂存于机场,以免在机场和宾馆之间费力来回搬运。北京分公司第一时间将该信息传递到了山航的指挥决策中枢运行中心(AOC),当日值班经理得到消息后立即做出指示,要求为归国英雄们提供最便捷的服务,并批准减免蓝天救援队此行超重行李的托运费用。

  AOC各席位在值班经理带领下迅速行动起来,签派主任在20日公司生产讲评会上重点提醒了SC2130(北京-厦门)航班保障任务,要求各部门重点保障。21日当日,考虑到行李较多,放行签派员重点评估了SC2130航班起飞着陆限重,精准制作计算机飞行计划。控制协调签派员密切监控航班时刻,关注保障进程,确保航班正点起飞。08:27,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SC2130提前3分钟顺利起飞,载着载誉归来的蓝天救援队飞上祖国的蓝天。

  乘务组一早就在登机口等待着这16位蓝天英雄,他们身穿统一的队服,迈着整齐的步伐,红色臂章格外闪耀,乘务组向他们致以了最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问候。进入客舱后,乘务组保障蓝天英雄们一一落座,并帮他们安顿好行李,热心告知本次航班的航路天气情况、航程时间以及起飞后乘务组会在客舱中提供餐饮服务,让蓝天英雄们感受到回家的温暖。

  飞机平飞后,乘务组举行了简短却真挚的欢迎广播仪式:“亲爱的旅客朋友们,今天的航班上,有一群特殊的旅客,他们是刚刚完成土耳其抗震救灾援助任务的蓝天救援队队员……让我们向蓝天救援队致以崇高的敬意!”客舱内响起热烈的掌声,热情的场面令人动容。

  山航北京分公司、厦门分公司一线员工秉持厚道山航、“三真”服务的理念,在登机前、下机后协助蓝天救援队一起搬运行李。

  作为带有鲜明的“厚道”山东烙印的国有航司,山东航空始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弘扬社会正能量,秉持着“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继续展翅高飞。

  通讯员: 谭宏志 高山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