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2022海峡科技专家论坛·海峡两岸航海技术与海洋工程研讨会在集美大学召开,海峡两岸航海与造船界科技业者齐聚线上,分享科技前沿知识、科研创新成果,深化学术互动交流。

  研讨会由中国航海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福建省航海学会、福建省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会、集美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福建省航海学会、集美大学轮机工程学院共同承办。受疫情影响,会议以线上的形式举办。集美大学轮机工程学院设立了主会场,各主承办单位的领导、海峡两岸航海技术与海洋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代表和企业高管等140多名专家学者参会。其中,台湾代表50多名。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集美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志谦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学校航海教育的特色、优势以及学校进一步凝聚“工海”办学特色,以海强校的办学方向。

  福建省科协副主席史斌、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李国安和中国航海学会副秘书长张萍分别向大会致贺辞。

  研讨会聚焦“传承中华海丝文化·助振两岸海洋经济”主题,围绕海洋发展和互联互通等课题开展交流研讨。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研究员王俊利,台湾海洋大学商船学系教授、轮机长、验船师田文国,集美大学轮机工程学院教授、工学博士庄学强和台湾成功大学研究发展处副研发长沈圣智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世界海洋装备产业发展展望》《“利比加轮”巴士海峡意外沉没探讨》《D-2标准下的船舶压载水港口国监督检查》和《LED集鱼灯在鱿钓渔船之应用》的主旨报告。

  在研讨会上,海峡两岸航海技术与海洋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传承中华海丝文化,助振两岸海洋经济”主题,以航海技术与航运领域、船舶工程与海上风电相关学科的学术和技术交流为切入点,就两岸航海与海洋资源合作、互通,在航海技术与航行安全、航运热点与市场开拓、两岸直航与发展战略、航海教育与职业培训、船员劳务与就业发展等航海技术专题和绿色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研发设计、智能船舶与智能制造、海洋新能源的开发与应用、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与运维技术、海洋深远海养殖装备技术开发等海洋工程专题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度的交流研讨,分享两岸航海与海洋领域技术成果。通过交流研讨,建立了两岸民间科技交流平台,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两岸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共征集到了来自两岸专家学者的交流论文61篇,其中台湾代表论文16篇。

  海峡两岸航海技术与海洋工程研讨会自2017年首次举办以来每年召开一次。研讨会坚持面向航海和海洋经济主战场,为海峡两岸航海与海洋科技工作者、航海航运企业、教育培训机构和劳务业务合作搭建了两岸合作互动平台。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将提升海峡两岸航海技术与海洋工程学科领域学术水平,为海峡两岸航运业与海洋工程装备行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集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