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五名医务人员随福建援沪医疗队厦门队出征,紧急驰援上海。他们分别来自导管室、重症监护室、急诊科等重点部门,有丰富的临床和重症救治经验。他们中有曾经援鄂的“老战士”,也有1997年出生的年轻男护,有报名时还坚守在院内核酸采集岗的护士,更有至今保留着2020年预备出征武汉行李的年轻妈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此次出征,厦心援沪医疗队队长林凯,2020年曾经驰援武汉,并在一线火线入党。每次有驰援任务,他总是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医院发出支援上海的消息时,林凯正在配合手术。护士长考虑他曾经援鄂有丰富的经验,征求他的意见时,没想到他已经提前和护理部请缨了,并且和家人都沟通好了,做好随时出发的准备。

  耿周曌洋是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的一名男护,1997年出生,是本次厦心援沪队员中年纪最小的。疫情发生以来,他多次报名本地核酸采集,去年也参加了驻点酒店保障任务。临床业务上,耿周曌洋是一名好手,他是科室“救命神器”——体外膜肺氧合(ECMO)的主力,熟练掌握各种重症急救技术。他还是一名心理咨询师,擅长团体心理培训,曾组织过十余场针对医护人员心理解压的培训。

  队员吴燕清是一名党员,她心中一直有个遗憾,2020年初武汉疫情爆发,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考虑到在备孕期最终没有去成,至今她家中一直保留着当时准备好出征的行李。这次驰援上海,她第一个报名,孩子才一岁多。

  重症监护室护士郑丽娟,家里也有一个非常小的孩子,4月2日晚上18时结束临床的工作,休息不到两个小时又紧接着支援20时到第二天凌晨的院内核酸采集岗。当天晚上医院接到紧急援沪的通知,看到报名消息时她立刻响应,晚上21时左右才从核酸采集岗上替换下来。本以为晚上就要出行,匆匆赶回家收拾行李时,年幼的女儿紧紧抱着她依依不舍,她亲吻了孩子的脸颊说“妈妈很快就会回来。”

  急诊科护士朱菁菁是科室的骨干,她哥哥在上海。上海疫情爆发后,她一直关注进展。这次支援上海,对她来说很特殊,她说,去上海很多次,没想到这次去是以这样的身份去的,“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一切回归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