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元宵期间泉州市准备了文旅大餐,让市民和外地游客

  ——感受世遗泉州的浓浓年味

  核心提示

  随着春节临近,全国不少地方的网友感叹,如今越来越没“年味”了。想要浓浓“年味”?来泉州吧,这里有你想要的味道。

  记者从泉州市文旅局获悉,虎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我市各类文化场馆剧院等公共活动空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将采取限量、预约、错峰入馆等措施,保障开放时间,精心整合优质文旅资源,用各类文旅活动为市民和游客送上安全、欢乐、美味的“文旅大餐”。

  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游客,在游览参观、体验时,需配合落实实名制预约、验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不聚集等防控措施。各演出、展览、体验活动,可关注县市两级文旅部门、各文博单位、文艺院团等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了解具体演出场次及时间等信息。

  欣赏好戏 体验非遗项目

  泉州是全国有名的“戏窝子”,看戏是不少泉州人逢年过节的保留节目,今年春节元宵期间,我市各文艺院团将举办系列公益性演出活动,南音、高甲戏、提线木偶、梨园戏等好戏连台,全市戏曲演出多达数十场。

  2月4日、5日、6日、7日、8日、10日、12日、13日、15日,在通政巷24号嘉礼馆都有泉州市木偶剧团举行的提线木偶戏小戏专场。

  2月9日—14日连续6天,在新门街梨园古典剧院有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带来的梨园戏表演。

  2月4日、6日、11日、13日,泉州南音艺苑有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带来的庆新春南音专场、庆元宵南音专场。此外,泉州市古城办也将在正月初三至初六,在金鱼巷11号(南音阁)举办南音公益表演。

  2月14、15日、16日,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将在泉州高甲剧团举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

  春节元宵期间,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有泉州市艺术馆、市非遗保护中心带来的非遗展演、体验系列活动。

  各家博物馆也准备了多项充满春节氛围的社教活动,市民游客有机会动手体验泉州诸多非遗项目: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2月12日将举办“瓷”旧迎新,“福”虎生威春节系列活动——点亮“光之城”针刺无骨花灯欣赏与制作活动;泉州市博物馆2月1日将在闽南音乐戏曲馆举办“巧手剪纸过大年”,2月5日举办“红色记忆”——布袋木偶手工体验及“巧手做花灯,欢乐闹元宵”活动;泉州市图书馆将于2月6日举办古琴艺术体验课,2月8日有讲读绘本《阿诗有块大花布》及剪窗花活动,2月13日有讲述和元宵节有关的知识并制作手工灯笼活动。

  线上线下 展览好戏连台

  春节元宵期间,我市将通过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多达几十项的主题特色展览、活动,丰富市民游客的假期生活。

  2月28日前,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伊斯兰文化陈列馆三楼将举办“交相辉映 耀世千年——福建黑白瓷器展”,共展出文物近200件/套,展示福建古代制瓷业发展的基本脉络和黑釉瓷、白瓷的工艺技术成就及其传承,诉说福建故事和中国故事;2月15日前,该馆伊斯兰文化陈列馆四楼将举办第三届泉州宝藏新年艺术展,邀请广大艺术爱好者、艺术家们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文化遗产为主题背景展开艺术想象与创作,用艺术的眼光发现世界遗产的美和价值。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里,“虎虎生福 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石之天成——寿山石雕刻展、文物里的“中国”、世遗泉州专题书法作品展等专题展览,春节元宵期间也将持续举办。

  2月6日前,由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晚报社主办的“刺桐光影 海丝泉州”暨纪念建党百年摄影展将在泉州市图书馆举行,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参观。

  除了线下展览,众多文博单位将还通过线上展示、展览、推广、直播、云游等方式,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乐享文化艺术大餐。1月31日—2月18日,泉州市艺术馆、市非遗保护中心将举办泉州花灯展;2月1日—16日,泉州天后宫将举办第十六届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线上);2月1日泉州市图书馆将通过该馆微信公众号举行“泉图赠书”活动。

  多点开花 家门口享盛宴

  除了中心市区,泉州各县(市、区)也依托各地的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景区景点等,策划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让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诸多视听盛宴。

  晋江市文化馆春节元宵期间将举办“晋江市南音的集体记忆”展、道德模范展览等活动,晋江五店市即日起至2月13日举办“趣·五店市”系列活动,晋江梧林传统村落将举办“闽南年 看梧林”系列活动。

  石狮市博物馆春节元宵期间将举办世遗汉风——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图片展。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2月1日—3日举办“春节——吉祥纹饰雕版印刷体验”活动,1月31日—2月7日举办“虎虎生威——虎头娃娃徽章制作”活动,2月4日、15日举办元宵花灯会——灯谜、元宵汉服庙会等活动。

  南安市九日山文化保护管理中心将于1月31日—2月6日组织“小小导游带你认识世界遗产”活动,2月13日举办非遗展,邀请非遗专家现场展示、游客参与非遗创作;南安市文化馆2月14日将举办非遗小课堂,教授花灯制作;南安的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元宵节也将在家风家训馆举办非遗文化传承活动,为市民带来南音表演。

  此外,惠安、安溪、永春等地的文体旅游局及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都将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泉州晚报记者 黄宝阳 通讯员 曾世彬)

  来源: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