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文山

  台湾歌手萧敬腾、欧阳娜娜、陈立农等人合唱的《我们同唱一首歌》红遍两岸,然而,台湾陆委会却声称这是“统战歌曲”,作词者方文山也被民进党支持者攻击抹黑。对此,方文山15日在脸书上首度发文回应,称他“不心虚”,因为创作是为了缓和两岸紧绷局势,写词纯为公益,没有从中获得任何费用。

  方文山的回应,获得很多台湾网友支持,称“两岸本是互称同胞的一家人”“这根本就是民进党的不自信与虚伪”。台湾学者吴昆财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民进党在岛内进行历史文化领域“去中国化”后,如今连歌曲交流也不肯放过,这只会是“反效果”,“美好的歌曲沁入人心,两岸文脉不是无良政客想割断就能割断的。”

  1 强调是“公益歌曲”盼缓和两岸紧张关系

  2021年12月31日晚,央视《启航2022》迎新年特别节目上,台湾歌手萧敬腾和来自湖南的歌手袁娅维用普通话、闽南话演唱了这首“双语”歌,唤起了两岸民众对团圆的期盼。

  1月2日,央视@看台海官微又发布了《我们同唱一首歌》的完整版本以及MV,萧敬腾、袁娅维、欧阳娜娜、陈立农、张杰等人倾情献唱,同时@了作词人方文山。歌曲发布后引发两岸高度关注,“海峡两岸,永远是一家人”“穿越海峡两岸一家”等内容一度刷屏,至今在微博上有数亿播放。

  这让民进党当局和台湾绿营人士“急”坏了。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随后指控这是一首“统战歌曲”,还威胁称台湾演艺人员和业者与陆方进行合作,应遵守“两岸关系条例”相关规范。绿营媒体“民视新闻网”看到作词人是方文山时,其在标题中称“作词人竟是他”。《自由时报》更是在报道中对萧敬腾、欧阳娜娜、方文山等人使用了侮辱性词汇。

  对此,方文山1月15日一早在脸书发文解释争议。

  方文山表示自己“不心虚”,因为从头到尾他都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一开始即已得知,其歌词故事的主轴是为返乡的亲情服务,而“两岸”与“家人”是歌词故事里必然的关键字。他个人主观上认为,这首歌对缓和两岸日趋紧绷的局势,与增进民间情感的交流是有所助益的。他还强调,“可斩钉截铁地说,我并没有从这项专案中获得任何费用 ,因为这首歌一开始就定调为两岸间的公益歌曲。”

  2 台湾网友批“台独”心虚“陈水扁们”早就登陆寻根了

  台媒称,这是方文山半个月来首度发声回应此事。而他的回应,在台湾掀起新一轮话题。

  很多网友表达对方文山的支持。有人说,“两岸本是互称同胞的一家人,缓和两岸增加亲密是做对的事,值得鼓励,值得支持。”“我的家人在对岸生活,我的内心极度渴望两岸和平共处,而非紧绷相对,谢谢你温暖的歌。”“歌词感人,让我想起刚开放探亲时与父母、弟弟的寻亲之旅,与旅途中的感动”“不认同你的永远不会认同,知道自己要什么、表达什么就好了!支持你。”“人家只是填了一首词,你不喜欢可以不听不唱,又没人逼你一定要喜欢,何必对一个优秀作词人进行政治攻击?民进党太超过。”

  有网友则对《我们同唱一首歌》内容进行评论,认为“两岸同根同源”完全正确。“同文同种是事实,政治分隔不代表人民不能交流,更何况商业交流领军,你民进党想连音乐文化都批判吗?”“我不知道方文山哪里有错!陈水扁、谢长廷、吕秀莲不是早就去大陆寻根了吗?祖宗不能不认啊!”“我不知道你们(绿营网军)那么反感大陆,你们亲戚朋友,你们祖先祖宗从哪里来的?先思考一下。”“那些骂人的,不赞同方文山所写内容的,有本事不要说中文,不要用汉字。”

  还有人痛批“台独”心虚与“双标”。“台湾任何人都应该拥有创作自由、言论自由,民进党双标真是无处不在呀。”“说什么台湾民主自由,结果呢?”“塔绿班(民进党网军)自己还不是去大陆赚钱!为什么人家写首歌促进两岸交流都不可以?”“这首歌内容我看不出哪有问题 , 是民进党搞‘台独’心虚有鬼 !”“陆委会在搞思想掌控,绿营也太玻璃心了。”“只允许‘台独’放火,不允许‘统一’点灯,‘台独’人的嘴脸真的很讨厌。”

  更有网友讽刺民进党当局最怕的就是两岸情势缓和,“不然不知道怎么选举,所有和平的方式都会被打成‘舔共卖台’,才符合自我利益。”

  3 这首歌触动文化心理共鸣 越打压只会越红火

  台湾联合新闻网评论表示,有关“两岸关系条例”的相关规定,给予主管机关极大裁量空间,随着两岸关系变化、政党轮替有不同解释空间,民进党的做法让台湾民众陷入无所适从的窘境。

  台湾绿媒一篇评论的跟贴指出,再回到《我们同唱一首歌》上面,这实际上反映出民进党内心极度的不自信,他们阻拦两岸的交流,不仅是因为害怕谎言被戳破,更是一种选择性的反应。“按照他们的标准,难道ECFA算不得统战吗?”

  香港中评社指出,《我们同唱一首歌》一经推出迅速引发两岸广泛关注。“我们同唱一首歌,落叶归根是唐山……”与“坐上那动车去台湾,就在那2035年……”有异曲同工之妙。民进党当局指称《我们同唱一首歌》是统战歌曲、无法获认同。参与创演的台湾音乐人遭到不同程度的网络攻击,民进党当局及其支持者的作法,只会让《我们同唱一首歌》更加红火。两岸本来就是同文同种同源,是一家人,不是民进党当局否认就可以抹灭的。“认祖归宗是中国人之本性,谁也阻挡不住。 隔着那海峡的牵挂放不下,触动了中国人灵魂,《我们同唱一首歌》引起强烈共鸣是必然的。”

  看到绿营对方文山的攻击,台湾历史教育“新三自(注:自写自编自传历史教材)运动”发起来、嘉义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昆财昨天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真正隽永的歌曲根本不是任何政治理由可以控制的。《我们同唱一首歌》能在两岸走红,不仅因为编写得好,雅俗共赏,而且触动了两岸民众文化心理的共鸣。“民进党在台湾进行文化、历史领域的‘去中国化’后,如今连歌曲也不肯放过。但美好的歌曲沁入人心,不是无良政客所能禁得了的,他们的打压,只会让更多台湾老百姓去聆听传唱这首歌。”

  吴昆财表示,文化的穿透力远比政治力强很多,历史与文化不会因为短时期的政治改变而变化。“‘去中国化’可能使一些台湾年轻人在政治认同上出现偏差,可他们文化认同上,还是认同自己是中国人,认同中华文化。”

  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文/网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