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由厦门宝龙一城、厦门宝龙艺术中心携手插画艺术家卤猫,联合呈现的“我和我——卤猫个人画展”与延展“幻花园——宝龙一城×卤猫”正式拉开帷幕。

  宝龙商业集团福建区域总经理兼厦门宝龙一城总经理惠丽敏女士、厦门宝龙艺术中心总经理彭晓莹女士、插画艺术家卤猫以及观众朋友们出席开幕式现场,共同开启卤猫与厦门的一次隔空对话。宝龙商业集团福建区域总经理兼厦门宝龙一城总经理惠丽敏表示,厦门宝龙一城一直致力于以“潮流体验”为关键词,与商业交相呼应,关注青年艺术创作,为“体验宝藏空间”聚力,未来也将持续引入“艺术体验”,用艺术疗愈生活,为城市带来更多创新活动。

  此次开幕式特意在打造得有趣、梦幻的“幻花园”展区中举行,以互动体验的方式引领观众去探索卤猫画中的世界。现场,卤猫跟大家分享了回到厦门办展的感触与心情,并表示希望通过不同区域的规划和鲜明的色彩,给大家传递出自己当下的情绪和思想。

  据悉,“我和我——卤猫个人画展”将于2021年10月23日至2022年1月22日持续展出。展览较为完整地呈现了插画艺术家卤猫这些年创作的作品,从架上绘画到雕塑与多媒体展现,通过四季分明的颜色,以五大展区,营造层层深入的空间感与沉浸体验,使大众沉浸在大自然的奇幻冒险里。

  作为通过网络被大众所熟知的插画艺术家,卤猫的作品创作内容题材多是四季自然日常生活。他说:“画画于我而言就是一扇窗户,每次推开都有不同的风景,这源于儿时我在房间壁龛中给自己画的一扇面朝大海的窗景。现在画画也依然带我去看不同的景色,旅行中的,记忆中的,内心的风景。我记录着我的感受,记录一次又一次“我和我”的对话。”

  此次在厦门举办个展,卤猫表示,厦门是一个他生活了8-9年的城市,大学毕业后来到这座海边城市,也许就是他家里那扇“窗户”的指引,“厦门是我的第二个故乡,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绘画语言,表达自己的方式,回到厦门办展,是我和初到这座城市的我一次隔空对话。”

  同时,作为“我和我——卤猫个人画展”的内容延续,在厦门宝龙一城中庭公共区域展出的“幻花园——宝龙一城×卤猫艺术大展”,也是艺术家的系列作品首次进行立体化呈现,以期打造一个有趣的、梦幻的花园,以互动方式,引领观众去探索画中的世界,带来别具一格的公共艺术体验。

  附:

  [关于艺术家]

  ⻧猫,插画艺术家,生于中国福建寿宁。从小背靠山林的生活,让他的作品和自然产生了紧密的联系。大学毕业后来到厦门,在这里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绘画语言。色彩生动,笔触随性,成为他绘画的标志特色。他通过旅行来唤醒儿时山林生活对不同的季节的感受,春天的花,夏天的⻛,秋天的落叶,冬天的雪,和四季对话,收集自然的礼物,用画笔在作品里记录生命的丰盛与多样。

  已出版个人绘本《找到这颗星球》《狐狸卜》《旅行箱里的四季》,曾为联合国邮局绘制《教育优先》主题邮票,与香奈儿、路易威登、苹果、谷歌等知名品牌有过合作。

  [关于展览]

  “蓝色花园”:蓝色是卤猫最常用的颜色,在他的绘画作品里会有大量的蓝色,静谧的深蓝,素雅的粉蓝,澄清的天蓝,明亮的钴蓝……各种蓝色的聚集,打造属于他的蓝色花园。他用蓝色记录“马约尔花园”,记录四季的变化,记录自己的旅途,蓝色在不同时间,不同场景的运用,让他的画增添了一份静谧和宁静。

  “我和我自己”:“黑狗”是卤猫的某种情绪,也是表达他当下的孤独感的意象之一。观众将在这个展区的作品里看到一个男生和一只小黑狗,来表达他和他的孤独感相处的状态:即使一人一狗,但却不会令人感到孤独,反而能被画作治愈,从中得到安慰和快乐。

  “自画像“:自画像是卤猫绘画作品中比较固定的主题。他时常会给自己画一张自画像,想象自己当下的样子,记录当下的状态。在这些自画像里,可以看到他不同时期,在不同环境里的状态表现,随意挥洒的笔触中又带有克制和守恒。

  “四季旅程”:旅行是卤猫寻找绘画灵感的方式,跳脱出日常的重复的生活,穿梭在不同的城市和季节中。透过四季分明的颜色来表达內心最真诚的想法,沉浸在大自然的奇幻冒险里,享受四季带来变化的美,不恒定,多变化,却又是可以预想的四季轮转。

  “花”:生活在城市很难时常去感受自然,在家中插上一束当季的花卉,是卤猫“和自然保持联系”的一种方式,植物一直是卤猫画作里重要的组成,他用自然真挚的笔调,表达对自然的情感和热爱。记录下不同季节的花,既有自然之美,又有生活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