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地标孤塔,遥津集百船。岸回孤屿火,风度隔村烟。树色迷芳渚,渔歌起暮天。客愁无处写,相对未成眠。”元代王翰的诗文,描绘出了福州金山寺和自然融为一体的独特景观。

  作为福州市区唯一一座水中寺,金山寺这座古厝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1月31日,海都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金山寺修缮保护工程已经批准建设,今年内将启动。据相关部门介绍,此次大修,是为了提升金山寺周边的防洪能力,切实保护好这处古迹。

  即将进行整修的金山寺

  即将进行整修的金山寺

  古塔古树伴古寺

  说到福州的金山寺,很多人会联想到镇江的金山寺。据《洪塘志》记载:“金山江心矗起,形象印浮水面,似江南镇江,故曰小金山。有塔七级,故曰金山塔寺。”也就是说,金山寺原是江心的小石阜,因为它的形状像石印浮于水面,有如江南镇江之金山,所以被叫做“小金山”。

  金山寺内部

  金山寺内部

  1月31日,海都记者探访了金山寺。从江畔进入这座水中寺,游客需要乘船,船夫借助洪塘古渡和金山寺码头之间牵引的缆绳,移动船只运送游客。

  金山寺的景观中,除了红色的古厝和一座石塔,还有两株历史超过百年的古树。一株是樟树,它的胸径有1米多,树高超过10米;另一株是雅榕,胸径超过1.6米,树高有15米。这两株古树目前都已经被挂牌福州市二级古树名木进行保护。

  近年来,金山寺周边有不少工程在进行建设。比如福州市沙滩公园在建设时,将金山寺纳入公园的一景。目前在金山寺旁的洪塘大桥,也在进行扩建施工。金山寺周边的环境,和百年前有了显著的变化,对古厝和文物的保护,也提上了议事日程。

  金山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寺上一次大修还是在20世纪90年代。

  夕阳下的古寺 成浪漫打卡地

  金山寺始建年代不详,但寺中留存着宋代古迹,在20世纪80年代,它就成为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它造型玲珑精巧,日落时分,倒映在江水中的金山寺,成为福州最浪漫的风景之一。

  即将进行整修的金山寺

  今年1月下旬,金山寺修缮保护工程进入招投标阶段。1月31日,海都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该工程的项目业主为福州市仓山区建新镇人民政府,建设资金由财政拨款,招标人为福州仓前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福州仓前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海都记者介绍,根据最初的方案,金山寺不仅要进行外围防洪,还有古厝修缮保护方案,目前相关部门会对方案进行调整。

  上述负责人确认,今年内,金山寺外围防洪施工一定会启动。此前也有说法,要整修金山寺后期搭盖的水泥平台等,上述负责人回应说,目前方案还会有修改,最终方案要由文物部门批准认定。

  专家:古刹周围有“洪塘八景”

  古建筑专家陈朝军告诉海都记者,金山寺受限于地形,寺院没有巍峨的殿阁和巨大的佛像,如今金山寺的建筑大都是在1934年建造的。主要建筑有妈祖殿、石塔、文昌阁、厢房4处。陈老师说,在20世纪90年代,金山寺进行了大修,此后周边还进行扩建。

  陈老师认为,该文物中,最著名的是金山寺塔,它是七级八面之实心石塔,由185块白梨石砌成,高约10米,是宋代石塔。在寺内还有不少名人题字,比如“金山寺”寺牌为全国首任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所书;妈祖厅墙上悬挂着的“是最胜处”,为1935年民国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游金山寺时题写。

  妈祖厅墙上悬挂着的“是最胜处”

  采访的最后,陈老师表示,古时候,金山寺周边有洪塘八景,包括洪塘古渡、石仓秋烟、半洲渔火、妙高钟声、云程石塔、巴山风帆、环峰夜月、旗麓斜阳等,如今不少景色已经消失,对金山寺的保护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