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在11月1日就感受到旺季高峰的件量。

  快递员通知消费者收快递。

  厦门网讯(文/厦门晚报记者 张婧玮 图/陈立新)11月1日0∶30,“双11”开启第一阶段尾款支付。有人发现付款5分钟后就收到包裹,有人甚至还没付尾款,商家就发货了。分分钟的派送速度,让网友怀疑“快递小哥是不是就在门口等着我付款,怕我后悔?”“快递都比外卖快了?”

  现象

  凌晨支付尾款 一大早被快递小哥叫醒收货

  这几天,“快递比外卖还快”“怀疑是隔壁邻居发的货”等关键词,在热搜榜居高不下,多地网友晒出了自己付款后10分钟内就收到包裹的照片。厦门很多消费者也表示,有些订单刚下几分钟,想退款却发现商家已经发货。

  除了“分钟达”,很多熬了一晚的“尾款人”惊讶地发现,11月1日不是自然醒,而是被快递员电话叫醒的。家住瑞景附近的小徐1日凌晨支付尾款,早上8点多就被快递员叫醒收货。点开订单栏,发现有一半快递也已在路上了。“本来还想早上理一理,把不需要的先退一波,结果快递已送到家门口了。”她说。

  1日一大早,金尚小区的菜鸟驿站就开始忙碌起来,不断有快递到站,几个工作人员从早一直忙到晚上10点半。“才第一天就感觉已有旺季高峰的件量了。”工作人员感叹道。

  据报道,今年“双11”最快的一单,可能是杭州萧山居民李先生购买的化妆品。他于1日0∶35分支付尾款,仅过去5分钟,就收到菜鸟送达的包裹。

  探因

  普遍采用“预售前置”模式 让“快递比外卖还快”

  1日凌晨,天猫、京东、苏宁等平台在开启“双11”第一波“抢先购”时,大部分预售商品都已放在了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网点仓库,进行连夜发货。据天猫平台统计,11月1日-2日两天内约有1亿人收到货。

  菜鸟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快递比外卖还快”,一个原因是有了“预售极速达”,菜鸟供应链与众多商家联合预测,将消费者付定金的商品,提前下沉到消费者附近的快递站点和社区。1日0∶30,尾款付完,包裹就从身边发货,“尾款人”瞬间变成“收货人”。

  京东方面也表示,今年主要采用“预售前置”模式,在消费者支付定金时即开始仓储生产,将预售商品前置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快递站点,待消费者支付尾款后,快递即可进行配送。

  对于阿里和京东不约而同地采用“预售前置”模式,业内专家指出,“预售前置”背后是数字化的供应链保障体系,以大数据预估需求并由此调动以需求为中心的物流响应能力。

  除了平台外,商家也进行合理调配。尤其是一些线下门店网络密集的品牌,会根据订单迅速将发货任务分配到离订单地址最近的城市门店。“我在1日凌晨购买了一双鞋,并没有参与预售提前付定金,但是1日早上就收到快递信息,鞋子已从万象城门店发货了。”市民姚女士说,她当天下午就收到了鞋子。

  应对

  我市收派总量预计增长25% 精准措施保障快件不积压

  根据主要购物平台的促销节点,今年“双11”快递高量期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1月1日-3日,第二个阶段为11月11日-18日。据市邮政管理局初步预测,我市收派总量预计可达340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5%左右。其中,收件量预计可达175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4%左右;派件量预计可达165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7%左右。单日最高收派量预计可达570万件。11日-16日将出现旺季峰值,预计厦门同城业务量将有较大增长。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前期各寄递企业充分研判“双11”旺季形势,人员、场地、车辆、设备等方面都做了精准投入和充分准备。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市8个主要快递品牌企业,新增场地12050平方米,新增车辆113辆,新增各类用工4780名,特别是在末端投递力量上增配人员。

  厦门邮政速递公司(EMS)、厦门京东都加大了仓库和操作场地的投入,保障快件不积压。京东还增加了临时配送车,EMS则大力推进“邮政驿站”建设,目前已建成70家,将有效缓解“双11”派件压力。

  厦门顺丰针对货物进行差异化处理,研发使用批量交付单件分离系统、智能装卸平台等产品,实现货物从卸车、供件、分拣、装车等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大幅提升作业效率。同时,为快递车配备自主研发的高精尖导航电子地图——丰图,保证配送的实效性和安全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