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杭网红店里座无虚席。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

  “夜晚的福州太美了,灯与景、物、文化的结合,呈现与白天完全不同的迷人色彩。”16日,从湖南来福州准备参加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的余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并配有闽江和上下杭街区的夜景图。她说,自己来自以夜生活丰富著称的长沙,但福州独具特色的夜景还是迅速征服了她。

  记者16日采访获悉,围绕打造“夜福州、幸福城”夜色经济街区目标,福州各县(市)区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建设又有新进展,新的城市消费引擎“输出功率”逐步提升。

  网红餐饮店“潜入”夜福州

  “和四五月相比,现在福州夜市里好吃的摊点、有意思的网红餐饮店增加了很多。”16日,在抖音上有一定知名度的福州美食达人“小屹”翻开她的探店记录告诉记者。

  记者16日采访福州市各级商务部门发现,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提升专项行动中,“吃”的提升速度很快,福州人的“深夜食堂”可选项越来越多。

  在仓山区万达广场,牛旺旺、卤人甲、哇哈哈、板烧小厨、贤和庄等网红店近期陆续开业;在晋安区东二环泰禾广场,原“大有码头”板块引进福建老字号餐饮及网红餐饮品牌,成为极具特色的室内主题餐饮街;在长乐东湖数字小镇夜色经济综合体,商业街项目已经与星巴克、肯德基、陈家生煎等20多个餐饮品牌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其中部分商家已开始进行装修设计,计划12月投入运营。

  不少游客在三坊七巷打卡。

  夜色经济“老街区”来了许多新面孔

  在很多人特别是外地游客的心目中,福州夜色经济街区的代表就是三坊七巷和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它们代表了福州夜色经济的最新形象。

  “这几天逛街,发现三坊七巷附近很多店都是以前没见过的。”16日晚在三坊七巷逛街的许女士说。

  记者获悉,在泛三坊七巷夜色经济街区内,首店经济数量达205家,9月以来全新引入康莉、曼茜沙、圣宝龙、FC格斗拳馆等6个品牌,国庆期间又有16家店开业。安泰河沿线的改造进展也很顺利,目前安泰河沿线外立面整治总形象已完成90%,景观方面已完成墙面翻新、空调铝单板安装、格扇安装等立面景观部分,夜景灯光布设已基本完成。

  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新的商家也在持续进入。据悉,上杭路、下杭路、中平路、三捷河边已全部完成可租赁项目招商,入驻商户103家,涵盖艺术展陈、商务会馆、文创休闲、餐饮、住宿、老字号等多种业态。“上下杭 金银里”商业步行街招商有序推进,已对接洽谈127家商户,有15个品牌商家拟意向签约,其中,巨说还不错音乐餐厅、1949艺术酒廊、ART NOW等5家品牌商户已明确租赁红线范围。街区景观方面,上下杭标志塔节点正进行面层防水施工,壁前岛节点老墙修复预计11月底完成,三捷河景观节点预计10月底竣工验收。

  下一步,上下杭将全力推进VIS标识系统项目建设、隆平路改造以及20处风貌建筑修复,并将提升街区关键节点景观效果。

  特色主题活动内容精彩纷呈

  夜晚的福州,各种特色主题活动越来越多。据了解,运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联合商圈重点企业挖掘消费热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商业活动,是福州夜色经济街区建设的一个着力点。

  在泛三坊七巷夜色经济街区内,“‘鼓楼之夜’夜色经济街区嘉年华”“八闽美食嘉年华”“东街口数字生活节”“‘指尚东街口’线上消费节”等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并推出“美食狂欢节”“啤酒节”“欢乐游园会”等夜间消费品牌。

  现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每周末都举办不同主题的文创市集活动,将举办12期。在已举办的4期市集中,平均每期有30多个摊主,4期共吸引观众21.6万余人,累计销售盈利约14.7万元,汇集了糖画、捏面人、风摇鼓舞、翻纸花等民间手艺和梨园梅派、福州角梳文创馆等特色商户。

  仓山则以“万味盛典暨万达广场城市美食节”为月度主题,开展夜色经济主题营销活动,9月份共开展大小营销活动4场,包括万味盛典、万味卡发行、百蟹宴等。同时,仓山还以“国潮文化”为主题,举办“国潮风味集市”“梦回大唐艺术巡展”“熊猫音乐节”“百人架子鼓”等活动。

  晋安区举办啤酒节、电音节、夜间泼水节、大V直播夜游等活动,制造网红打卡地;开展“机器人嘉年华”创意科技博览活动,邀请明星参与卡宾品牌光影概念展,打造创新互动体验区域,给市民带来全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