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雕刻的石狮子在北京大学东门安放 (范爱文 陈起拓 摄)

  泉州网8月24日讯(记者蔡紫旻)22日,一对全新的石狮子运抵北京大学,被安放在学校东门。石狮子由北京大学厦门校友会定制、捐赠,制作雕刻者来自泉州。

  这对狮子由泉州东艺雕刻有限公司负责制作。企业负责人、中国石雕艺术大师吴水木介绍,今年初,接到为北大雕刻石狮子的任务后,多位经验丰富的师傅一起承担了雕刻加工工作,前后历时约半年时间。

  企业艺术总监吴敏达说,石狮子加底座总高3.20米,石材为青石,参考了故宫太和殿狮子的造型,为“北狮”造型,显得特别威武雄壮。狮子制作过程中,倾注很多人的心血。她的爱人毕业于北大,因此制作狮子时,大家更加精雕细琢,追求完美。

  20日,石狮子由专车运输前往北京。22日凌晨,两只石狮子顺利运抵北大,当日正式安放于北大东门。据了解,北大东门于2019年完成揭牌,宽阔且挺拔。北大的西门和东门,各有一对石狮子,相比西门的石狮子(总高为2.43米),总高度达3.2米的东门石狮子可谓“巨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