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录取控制线

  预计7月24日左右公布

  之前只是预测,现在是有官方消息。

  省教育考试院昨晚发布消息说,高考成绩及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将在7月24日左右公布。

  昨晚,福建省教育考试院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一条给全省高考考生的信,信中说,当前,我省高考评卷工作正在规范有序进行之中,高考成绩及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将在7月24日左右公布。

  公众号部分截图

  顺便说下,各批次录取控制线,指的是本科、专科,例如本科批的最低录取控制线,会告诉你今年有没有资格参加本科批录取(今年高招没有本一线),不是说知道你要报考的高校的录取线,高校的录取线取决于招生计划和多少人报考,考生报得多,录取线就高,反之,就低,这些要等到录取时才能知道。

  今天来讲讲今年厦大本科招生

  近日,

  厦门大学招办向《厦门日报》介绍详情。

  我们为您做解读

  01

  本科招生有扩招

  厦大官网截图

  从厦大公布的今年本科招生计划看,今年有小幅扩招。

  厦大2020年本科招生为5605人,比去年增加175人。

  有人或许会说,175人算多?对于“双一流”大学来说,这已经相当不容易了,多年来,厦大本科招生计划几乎不变,且报且珍惜吧。

  不过,目前分省计划还未出来。

  02

  新增强基计划招生类别

  今年厦大新增强基计划招生类别,主要招收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

  2020年厦大强基计划招生总规模为120人,在数学类、物理学、化学类、生物科学、历史学、哲学等6个专业大类进行招生。

  强基计划的要点是,高考成绩只算八五折,其它15%要看学生到学校考核成绩。强基计划高考前完成报名,一般来说,如果不是学霸,看看就可以了。请注意,前提是“一般来说”。

  03

  和英国顶尖艺术院校合作办学

  新增创意与创新学院招生

  今年,创意与创新学院获准招生,它是由厦大联合英国创意艺术大学联合创办。

  容招考君先说下英国创意艺术大学。英国创意艺术大学具有160多年的办学历史,是目前英国排名第一的艺术与设计类大学,也是欧洲第二大的艺术与设计专业大学。

  UCA官网截图

  厦大创意与创新学院2020年预计招生计划300人。开设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等本科专业,采用“4+0”双学位培养模式。主要招收美术类考生。

  据介绍,各专业培养方案由厦门大学与英国创意艺术大学依据我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的要求共同制定。学生在完成创意与创新学院规定的学业且成绩合格后,将获得厦门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英国创意艺术大学相应的学士学位证书。

  当然,这种中外合作办学,也是一分钱一分货,各专业每人每学年收费9万元。

  04

  外语专业分大类招生

  今年,厦大外文学院2020年实行外国语言文学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在英语、日语、法语、俄语、德语、西班牙语专业进行分流。

  在此之前,高考报名时,就要选语种。

  05

  增设“外国语言文学+会计学/财务管理”招生类

  今年厦大将增设“外国语言文学+会计学/财务管理”招生类,也就是说,被录取的学生不止学语言,还要学会计学或者财务管理。

  据介绍,这一招生类别招收的学生,由厦大外文学院和厦大财务管理与会计研究院共同承担教学培养任务,会计学/财务管理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

  06

  专业大类招生有变

  为适应新高考,从今年开始,厦大经济学类(含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财政学、税收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统计学、经济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将按三个专业大类进行招生,即:

  经济学类(含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保险学、财政学、税收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经济统计学);

  统计学类(统计学);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工商管理类(含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管理科学、电子商务)将按两大类招生,即:

  工商管理类(含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酒店管理);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含管理科学、电子商务)。

  07

  厦大马校新增专业

  厦大官网截图

  “厦大马校”指的是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今年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新增三个招生专业:

  英语

  物理学

  人工智能

  08

  不设专业级差

  今年起,厦门大学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并依据考生志愿和招生计划进行专业录取,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置专业级差。

  级差是啥?

  往年高校在校内分配专业时,都设有专业设级差,以厦大为例,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总分值为5分,即第一和第二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2分,第二和第三专业志愿及第三和第四(含第四及其之后的所有排序志愿)专业志愿的分数级差均为1分,第四(含第四及其之后的所有排序志愿)与调剂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1分。

  举个例子,你报考厦大,可以填六个专业,高考分数是630分,你第一专业填人工智能,第二个填物理……如果你的分数够不上人工智能,参加第二个专业录取时,就要被扣掉2分,以628分参加物理专业录取,以此类推。

  级差是高校为了平衡大学的冷热专业,不让有的专业过热,有的专业过冷。

  应该说,专业级差设置有利有弊,做好处是防止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心气过高,扰乱录取秩序,弊端是减来减去,分数高的考生倒没录取到相应的专业。这几年,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学校都取消级差。

  取消专业级差后,考生填报志愿会相对轻松,特别对于高分的考生是个好消息,可以凭借自己分数来选择自己喜欢专业,不要顾及第二个专业被扣分。不过,现在还没有看到厦大招生章程,无法知道厦大最终是以什么原则来分配专业。

  厦大“校园开放日”改为云上

  每年厦大都会举行本科开放日,即邀请高三学生家长到学校来看一看,听听学校招生介绍,今年校园开放日变为网上。

  时间:2020年7月19日。

  来源:厦门招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