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

  随着下潭尾红树林湿地公园一期的完工

  二期也将于明年5月底前全部完工

  届时,这里将成为全市第一个

  红树林主题公园

  同时也是全省面积最大的

  人工红树林生态湿地公园

  总规划面积404万平方米

  生态修复 红树林连绵成片

  沿着宽敞平坦的木栈道一路行走,依海而生的秋茄、桐花树、木榄、白骨壤、无瓣海桑等红树林连绵成片,海风轻拂,让人心旷神怡。

  据悉,公园一期已种植红树林42.8万平方米。目前红树林长势良好,底栖生物、鸟类多样性迅速得到恢复。

  厦门大学对已完工的一期工程进行生物环境本底调查显示,相比生态修复前,目前红树林生态修复区内鱼类、贝类和虾蟹类的物种数提高了2.4倍、生物量提高了3.6倍、个体数提高了3.3倍。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重大重点项目办主任余炎锋介绍,项目完工后将形成海洋生态修复人工种植红树林85万平方米,在保护和维护海洋生物的多样性、改善湾区水质、提升海岸海域海岛生态环境功能、维护海洋生态安全等多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固碳释氧 已形成“城市绿肺”

  “在下潭尾湿地公园,海风吹过,不会有黏黏的感觉。这里的空气质量非常好,就得益于红树林的固碳释氧作用。”余炎锋说。

  据市海洋局介绍,目前厦门湾红树林分布在思明、湖里、集美、海沧和翔安5个区的27个点,总面积近200万平方米,俨然已成为“城市绿肺”。

  2018年,市海洋局曾委托集美大学课题组对厦门湾红树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进行了初步评估,研究结果表明:重要栖息地、滨海城市的绿化功能、实物产品和生态旅游是厦门湾红树林服务功能价值的前四位。

  示范样板 厦门会晤“零碳排放”

  目前,下潭尾湿地公园二期不仅被纳入国家蓝色海湾整治项目,也成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碳中和林的示范基地。也就是说,该项目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产生的温室气体,通过以种植红树林的方式中和。

  具体来说,就是在厦门市翔安区下潭尾湿地公园种植红树林580亩,用20年时间将本次会晤碳排放全部吸收,实现“零碳排放”目标——这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史上尚属首次,该项目将成为国内外大型会议碳中和林的又一示范样板。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将成为厦门市通过造林方式实现零排放目标的第一个大型国际会议。

  近观海景和红树林

  体验休闲旅游、湿地美景

  翔安区为保护和维护海洋生物的多样性

  改善湾区水质

  提升海岸海域海岛生态环境功能

  维护海洋生态安全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待到“城市绿肺”建成

  你愿同我一起

  欣赏这片美景吗?

  来源:台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