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的公告》对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的相关要求进行调整。 

  厦门也属于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

  《公告》中有哪些重大调整?

  有购车计划的市民朋友们

  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特区新闻广场  

  增加六个月销售过渡期

  《公告》要求,今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进口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对2020年7月1日前生产、进口的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增加了6个月的销售过渡期。也就是在明年1月1日前,允许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包括厦门市)销售、注册登记。

  目前,厦门国六标准

  分为a、b两个阶段实施

  其中7月1日起

  轻型汽车实施的就是国六A标准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大气与应急处主任科员 陈晓强

  以我们这次调整的轻型汽车为准,在2020年7月1号之后,国家是不允许生产,也不允许进口国五标准的汽车。那么这个时候如果合格证,海关的签注日期在7月1号之后的国五汽车,你就不能买。如果是2020年7月1号之前生产和进口的,那么在2021年1月1号之前的过渡期,大家还是可以买,可以上牌。

  排放标准更严格 改善城市空气质量

  2023年7月1日起,厦门轻型汽车将执行更加严格的国六B标准。另外,重型燃气车辆、重型柴油车辆等,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时间有所不同。生态环境部门提醒:

  ✔实施新排放标准后,厦门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机动车,都需要按照已经规定的时间执行,否则生态环境部门在环保前置审核时将不予通过,无法办理注册登记。

  ✔对于已经取得车辆牌照的在用车,不受新标准实施的限制,按在用车现有的机动车排放标准执行。

  如何才能知道自己要买的车

  是不是符合国六标准呢?

  小贴士:

  车主可通过查看车辆环保信息随车清单,登录机动车环保网(www.vecc-mep.org.cn)查询,或咨询厦门市机动车排气检测中心,咨询电话:0592-3671000。

  另外,生态环境部门也表示,相比国五标准,国六标准修订了车载诊断系统的监测项目、监测条件等技术要求,对污染物排放限值的规定更加严格,也更有利于改善城市的空气质量。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大气与应急处主任科员 陈晓强

  比如,国五的CO限值在1000(mg/km),如果说国六a限值在700(mg/km),国六b限值在500(mg/km)。车辆排放标准严格了,肯定车辆的污染物排放量就少了,这些污染物排放量少了,肯定对我们空气质量是有改善作用的。

  来源:厦门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