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筼筜湖

  今天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厦门经济特区筼筜湖区保护办法》《厦门经济特区建筑外立面管理若干规定》两部特区法规。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废止《厦门经济特区暂住人口登记管理规定》的决定;市人大有关专委会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处理的审议结果的报告,“关于全面推行中小学生营养午餐提供和做好学生午间安全管理的议案”“关于融合多方资源发展我市嵌入式养老的议案”“加快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等3件议案列入市人大常委会议程,交由市政府办理。

  [筼筜湖区]

  九项行为被禁止 每十年至少清淤一次

  新法实施时间:2020年5月1日

  《厦门经济特区筼筜湖区保护办法》明确了管理者的责任,要求政府部门必须编制湖区专项保护规划,同时对湖区的雨污分流和清淤工作做了规定,“办法规定筼筜湖流域的雨污分流及污水截流方案要纳入湖区专项保护规划,确定实现全流域雨污分流的最终期限,每十年至少要组织一次全面的清淤。”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李本年说。

  根据《办法》,湖区内的绿化以及设施应按照公园标准建设、养护和管理,沿筼筜湖驳岸应当预留不少于20米的陆域建设公园绿地,不得在临湖一侧设置封闭式围墙。

  筼筜湖也是白鹭的家。《办法》规定:对湖心岛白鹭保护区域、外湖导流堤等候鸟栖息地进行封闭管理,周边60米范围内的水域禁止开展水上活动。

  这九项行为在湖区内也是禁止的:设置洗车场、加油站;排放、清洗有毒有害物质以及其他污物;养殖、捕捞;违章搭盖和堆放杂物、擅自挖土取沙;乱涂划、乱张贴和晾晒有碍观瞻的物品;损坏市政公用设施、园林绿化设施;焚烧废弃物以及树叶枯草,野外烧烤;设置户外商业广告、摆摊设点;法律、法规、规章禁止的其他行为。

  《办法》规定,在湖区垂钓区外垂钓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并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建筑立面]

  防盗网须平置安装

  新法实施时间:2020年4月1日

  建筑外立面关系着城市的“颜值”,《厦门经济特区建筑外立面管理若干规定》共5章,34条,明确了建筑外立面管理应当遵循安全、美观、适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和保持地方特色的原则。

  今后对既有建筑的外立面如何管理,特别是居民的“防盗窗”怎么装?根据《若干规定》,阳台封闭设施不得超出栏板(杆)设置;重点区域和重要节点建筑外立面改造涉及临街一侧阳台的,按照城市容貌标准封闭阳台。防盗防护安全设施不得超出建筑外墙(外沿)设置,平置安装;重点区域和重要节点建筑临街一侧外立面确需安装防盗防护安全设施的,应当内置安装。设置防盗防护安全设施应当纳入城市容貌标准,市人民政府可以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建筑外立面管理的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建筑的划定经市政府批准后向社会公布。

  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加强对建筑外立面的日常巡查,发现安全隐患的,应当及时向所在地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报告并做好记录。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先行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并及时通知建筑外立面管理责任人。

  文/记者 彭菲 图/刘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