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大力弘扬“战狼精神”,当好守护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的忠诚卫士。2023年以来,湖里公安分局开展“战狼风采之星”评选活动,为打击破案树立新生态、焕发新面貌、力争新作为提供坚实保障。2023年,共评出39位年度、月度、季度“战狼之星”,其中涌现出不少先进典型。7名“战狼之星”分别荣立个人二、三等功,12人获得嘉奖,5人获评优秀公务员,成为一支敢战、能战、善战的尖刀队伍。湖里公安分局打击成效连续多年在全省名列前茅,综合考评连续4年居全市前列。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4位年度“战狼之星”的故事,感受他们的硬核实力。

  禾山派出所办案队队长王志林:

  薪火相传的“引路人”

  王志林

  王志林身上有许多荣誉:2023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21年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荣获福建省禁毒先进个人,2017年、2019年3次荣获个人嘉奖,2016年、2018年、2021年3次荣获优秀公务员……但更令他引以为傲的身份,是禾山派出所办案队10多名年轻民警的师父。

  从民警“引路人”到队伍“推动器”,在王志林带领下,2023年禾山派出所在小案快打、案件公诉、治安类指标等方面均位居湖里公安分局前列。

  “我们的队伍很年轻,平均年龄不到30岁,还有不少‘00后’,大部分都是办案新手。”王志林是法律系研究生毕业,他深知提升办案质效不仅要指导办案,更要提高新警的法律素养,规范执法流程。为此,禾山派出所“开办”了“法制夜校”,王志林作为主讲人,多次讲解案件实战中的难点要点,深入浅出的讲述让民警受益匪浅,派出所民警执法素质得到明显提升。“有问题找王队,他是行走的百科全书。”新警小林的一句话反映了全体办案民警的心声;同时,他也关心民警的心理成长,经常与年轻民警谈心谈话,培养正确的“从警观”,2023年派出所保持了“零违纪”的良好势头。

  禾山派出所辖区情况复杂,“两队一室”改革以来,王志林充分发挥“两队协同机制”,真正将办案队和社区队力量有机结合起来,提升派出所的合成作战能力,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借鉴的“禾山经验”。

  近期,有群众向社区民警反映,城中村内有一赌博窝点。窝点深藏巷中极其隐蔽,社区民警深入摸排,为办案队提供精准资料。办案民警精密部署、找准时机,将窝点一举拔除,“禾山经验”再获成效。

  湖里派出所办案队民警李浪:

  破案神速的“快打小旋风”

  李浪

  破案追赃时,李浪速度很快,被同事们称为“快打小旋风”;化解群众纠纷时,他却很慢,用最大的耐心温情化解矛盾。

  无人值守便利店悄然兴起,但也引起了别有用心者的注意。近来,湖里派出所辖区发生了多起无人便利店被盗案件,被盗高档香烟价值数万元,附近店主人心惶惶。李浪快速研判,很快发现两名嫌疑人踪迹,但被抓时两人身上只剩下一包香烟。“我们只偷了这一包。”审讯时,两人闪烁其词。

  李浪从两名嫌疑人的打车记录、地图搜索记录入手,研究两人盗窃后的活动轨迹,初步判断思明一栋大楼内可能存在销赃点。这栋大楼周边有多家名贵烟酒回收点,不清楚具体是哪一家。有销赃就有收益,依照这一思路,李浪又研究起两人的收款记录,果然发现其中一个打款账户的头像正是一家烟酒回收点的招牌。案发不到3天,李浪就追回了被偷的香烟。

  作为办案队的青年民警,李浪干劲足、敢拼搏,每每遇到案件,快一点再快一点,就是他的终极目标。

  “越早抓到人,越容易追回赃物。小案快打,破案越快,辖区发案数量越少。”李浪一语道出其中的关键。实践证明,近来湖里辖区各类民生刑事案件发案数量有所下降。

  在处理群众纠纷时,李浪耐心倾听、细心观察。一对男女朋友深夜在派出所里闹分手。李浪安抚好他们的情绪,劝说两人先回家休息。事后,李浪加了两人的微信,反复劝说,花了两三天时间才解开两人的心结。“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居民的‘幸福指数’,最朴素的办法才最实用。”李浪说道。

  刑侦大队诈骗犯罪侦查中队民警郑旺株:

  千里追赃的“车轮旺仔”

郑旺株

  今年3月6日,俞女士专程从福州赶来,送上锦旗,感谢郑旺株帮忙追回被骗的钱款。无独有偶,今年1月20日,来自江西的何女士也为他送上了手写感谢信和锦旗。“我特别感谢郑警官……在每一个需要的时候,他总是站在我们这边,为我们伸张正义,守护平安。”纸短情长,一字一句饱含着对湖里公安“侦”心为民的肯定与信任。

  电诈案件破案难,追赃难上加难,大部分诈骗款项早已被嫌疑人层层分解。郑旺株不忍看到被害人失望的表情,每起案件都力争挽回损失。在何女士的案件中,4名嫌疑人年纪轻,没有固定收入,无法偿还赃款。但郑旺株没有放弃,他轮番给嫌疑人家属打电话、发短信,讲述嫌疑人到案后主动认罪的良好态度,为他们争取改过自新的机会,最终追回了全部款项。

  郑旺株的执着也让年轻的嫌疑人看到了希望。“郑警官一心为孩子着想,为我们争取宽大处理,还建议孩子继续进修,掌握技能傍身。是郑警官的真心付出,挽救了我儿子的未来。”嫌疑人叶某的父亲动容地说道。

  2023年3月,湖里分局连续接报多起重大电信诈骗案件,郑旺株加班加点梳理重大案件线索,带队9天辗转三省八地,连续作战数日,在一举抓获黑灰产、引流、洗钱环节嫌疑人的基础上,追回了近百万元赃款。

  郑旺株与卡通形象“旺仔”有几分神似。他身边总有一个装着换洗衣服的背包,随时准备拎包出差。入警以来,他兢兢业业为民追赃挽损,走过了20余个省,最长一次连续18天辗转奔赴4个省18个城市。因此,他也被同事称为“车轮”上的旺仔。

  经侦大队中队长郑灿龙:

  护企安商的“数据捕手”

  郑灿龙

  完成47卷案件卷宗、近百份问讯笔录,梳理20个对公账户及大批量的平台运营、聊天转账记录等电子数据……一串串数字,见证了破获这起案值高达4亿元的经济犯罪案件背后的艰辛和不易,也述说着郑灿龙的坚守与担当。

  2021年,陆续有群众反映,他们在网上充值的话费到账慢,有时还接到骚扰电话,这些现象引起郑灿龙警觉。调查后,他发现这些话费都由一家电子商贸公司转入了厦门一家企业。深挖后,郑灿龙发现了20个存在异常的对公账户,背后竟是为境外网络赌博团伙提供非法支付结算业务黑灰产业链,这些账户每天光是流水就有数百万元。

  历经9个多月的深挖研判,郑灿龙逐步摸清犯罪嫌疑人角色、层级、犯罪手法及活动规律,成功对一个跨全国多省市,包含技术团队—四方支付平台运营方—话费代理商—赌博网站操盘手的犯罪团伙实现全链条打击。面对审讯,主要嫌疑人林某始终不肯配合。但当郑灿龙把清晰的组织框架和资金流水等确凿证据摆在他面前时,林某便知道自己已经没有狡辩的余地。

  作为经侦民警,郑灿龙还承担着护企安商的职责。他经常深入企业,分析宣讲常见的企业管理风险及常用的法律法规,“急民之所急”成为他身上的另一个标签。近日,一家服装企业的负责人沈先生向郑灿龙求助:他们向外地企业发了上百万的货品,对方迟迟不肯汇款,编造各种理由推托,甚至可能跑路了,企业生存已危在旦夕。看似一起平常的“买卖纠纷”,郑灿龙小案不小看,主动奔赴外地多方核查,发现了销售企业老总沉迷赌博、将货款挥霍一空的重大情况,并从中发现涉嫌合同诈骗的线索,迅速依法立案处置。为了追回赃款,郑灿龙不断巩固证据,铁证在前,让对方伏法配合,为沈先生解了燃眉之急。沈先生连连称赞,“有你们在,湖里的营商环境更安心!”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