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8日,厦门 —— 在于厦门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亚马逊全球开店中国与福建省商务厅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同期启动“‘潮业出海,福品全球’福建产业带跨境电商扶持计划”,加速“跨境电商+产业带”模式在福建省的发展,推动福建品牌扬帆出海。

  “本次备忘录的签署,是亚马逊全球开店与福建省商务厅共同推动福建省出口跨境电商进一步发展的新里程碑。”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企业购亚太区负责人杨钧表示,“亚马逊不仅在全球拥有数亿活跃用户和超过600万企业和机构客户,还有成熟的电商基础设施以及持续迭代的产品和工具,加上持续创新的本地化服务,得以帮助大批卖家布局全球业务,打造全球品牌,在亚马逊各个站点取得成功。”

  “福建将充分发挥产业带优势,持续深化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鼓励传统工贸企业抓住转型机遇,打开新市场,推动‘福品’品牌出海。”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杭东表示,福建具有丰富的产业集群和良好的外贸基础,与亚马逊全球开店的合作将进一步放大“跨境电商+产业带”的协同效应,为福建外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福建产业带跨境电商扶持计划”的落地举措,亚马逊全球开店将根据福建省产业带的特点,自今年9月起,针对性为福建省各产业带企业提供分阶段、分批次和分品类的跨境电商培训,预计第一年将覆盖超过1000家优质企业。同时,还将邀请100家优质外贸企业加入“产业带跨境电商带头人扶持计划”。亚马逊全球开店将为入选企业提供一对一指导、月度现场重点辅导、跨境电商培训以及人才和服务商资源对接等支持。

  “福建省的产业带十分丰富,其中泉州和厦门的鞋服、福州的家居家具、漳州的钟表乐器,宁德的机电按摩设备等都有很强的竞争力。本地服务的不断深化,将有助于促进当地优势产业带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借助跨境电商走向全球。” 亚马逊中国副总裁、亚马逊企业购亚太区负责人杨钧说。

  自2018年亚马逊全球开店入驻“厦门跨境电商园”以来,亚马逊全球开店与福建省各地政府合作开展的创新项目覆盖了八闽大地。在各方合力推动下,大批福建企业通过亚马逊在海外C端和B端都打出了品牌效应,取得了出色成绩,尤其是在鞋服箱包、家具家居、办公用品等细分品类上展现出了福建省产业带的独特优势,涌现出了如Baleaf、Worthfind、汉印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