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是中信集团的发展战略,中信银行厦门分行依托集团协同之力,释放中信综合金融独特优势。图为该行举办中信集团协同委员会厦门区域分会2023年一季度协同工作会。

  ▲中信银行厦门分行第一时间建立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召开部署会议,全面助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部署在基层见行动、见成效。

  ▲中信银行厦门分行优化金融服务,持续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业务服务效果。

  ▲中信银行厦门分行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普及金融知识,增强市民金融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信银行厦门分行为老年人普及金融安全知识,提升“适老”温情服务。(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中信银行厦门分行依托金融科技,促进数字化转型,优化客户服务体验。 (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文/本报记者 苏丽娜

  图/中信银行厦门分行 提供(除署名外)

  中信银行厦门分行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和总行党委的决策部署,紧跟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普惠百姓民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成为“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价值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为发展愿景,走出一条党建工作和经营工作互融共促的道路。

  当前,该行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自身主责主业,切实做好“规定动作”,努力开展“自选动作”,推动全行在学思践悟中凝聚奋进力量,并把学习和工作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真抓实干助推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学深悟透

  党建共建融合互促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中信银行厦门分行发展的立业之本。多年来,该行党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在总行党委的领导下,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狠抓党建基础工作,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夯实经营发展内生动力。

  政治建设立根铸魂。该行各级党组织通过“第一议题”、专家辅导、主题党日活动、联学共建等形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建立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召开部署会议,根据“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围绕“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等五方面具体目标,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全面助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部署在基层见行动、见成效。

  思想建设凝心聚力。该行充分运用当地党校、高校、红色教育资源和总行“信银党建”“e企学”等线上资源,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培训质量,帮助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其间,该行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专题讲座,以专业透彻的分析、生动丰富的事例,助力党员干部学懂弄通新时代新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专兼职纪检干部到古田会址参观见学,追寻红色足迹,聆听红色故事,开展廉政主题党课,树立廉洁从业、廉洁用权理念,为该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清廉金融文化和干事创业氛围。

  组织建设固本强基。该行坚持以大抓基层为导向,加强组织建设,筑牢筑强基层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建设;抓好群团青年统战工作,鼓励员工积极参与总行“4+N”岗位练兵、“工匠杯”技能竞赛等活动,推进建功立业和创先争优工作;强化党员规范管理,抓好党员培训,用好群众监督,进一步唤醒党员的身份意识,持续牢固树立“一党员一旗帜”理念,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争优争效

  金融赋能实体发展

  将党建工作与经营生产、业务发展深度融合,是中信银行厦门分行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良性循环的兴业之道。该行积极响应总行部署要求,积极搭建“党建+客户”“党建+协同”“党建+服务”等场景,不断寻求党建工作优势和该行发展优势的最佳结合点,今年以来相继落地多个业内、行内首单首笔,在各个业务领域结出丰盛果实,持续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业务效能。

  落地全国首单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中小企业险保单融资业务。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分局、厦门信保的指导下,中信银行厦门分行运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我市某出口制造企业成功办理了两笔中小企业险项下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标志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中小企业险保单融资”这一新功能首次在厦试点落地。该行仅用时3分钟,便完成从申请、受理、审核到放款的全流程,进一步缓解中小外贸企业跨境融资难题,大幅提升跨境融资效率,为企业带来便利化融资体验。

  落地中信银行厦门分行首笔信保模式“出口e贷”提款业务。中信银行总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面向出口小微企业量身打造信贷产品“出口e贷”,具有额度高、期限长、纯信用、效率高等优势。中信银行厦门分行充分运用分支行联动、上门服务、远程指导、全线上操作等举措,为我市某科技企业完成信保模式“出口e贷”提款业务,有效解决小规模出口型企业融资问题,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落地中信银行厦门分行首个厦门自贸区版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该行及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量身定制“一揽子”配套金融服务方案,高效完成备案申请、账户开立、系统设置等工作,促成某光伏支架制造龙头企业跨境双向资金池成功备案,并完成首笔跨境资金划转。这是中信银行厦门分行成功落地的首个厦门自贸区版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也是该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效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生动实践。

  走深走实

  金融为民落实见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用是中信银行厦门分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能量之源。近年来,该行以“大党建”聚焦民生“小切口”,从人民群众关注的金融热点需求出发,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老人、小孩及新市民金融服务等重点任务,不断探索破题解困创新路径,增强市民群众金融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筑诚信消费环境 提振金融消费信心”“权利 责任 风险”……一条条金融宣传标语在该行辖内各营业网点电子显示屏上不断滚动播放,各支行以厅堂为阵地,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张贴海报、播放短视频及宣传标语、金融知识宣传员宣讲等方式,向消费者普及金融知识。

  同时,该行还通过沙龙活动邀约周边老年客群,送上各类“消保金融知识锦囊”,手把手协助通过智能机具办理业务,讲解手机银行等电子设备使用方法,助力消费者懂金融、信金融、用金融,共筑诚信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

  此外,在社区、企业、学校,中信银行厦门分行金融知识宣传员的步履不停,针对老年客群、年轻客群、新市民等不同群体,送上专业金融知识和服务,增强全民风险防范意识。在社区,该行为居民普及“净值化”转型后理财产品估值方式变化,提醒居民根据自身财务状况、风险承受能力正确选择相匹配的投资产品;在企业,该行以信用卡规范使用、警惕虚拟货币、非法网贷防范等为宣教重点,提醒年轻职工提升风险防范意识,警惕金融陷阱;在校园,该行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生动案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财富观,提高金融防骗能力。

  [亮点]

  联学联建

  共拓发展之路

  围绕“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原则,中信银行厦门分行党委持续深化党建共建联动机制,擦亮“党建+”品牌,通过多专业、各条线、跨部门、内外部、政银企联动学习、联动调研、联动合作,共破发展难题,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该行纪委办公室党支部与厦门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充分运用原原本本学、创新方式学、结合实际学等方式扎实推进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切实增强纪检干部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推动提升纪检工作质效。

  该行运营管理部党支部与厦门市反诈中心开展了“同心反诈,守护万家”联学联建活动,通过反电信诈骗专题讲座、党建工作交流等活动,进一步深化警银协作机制,做好联防联控,深入推进“资金链”治理工作。该行坚持把保障群众资金安全作为头等大事,压实主体责任,多点发力,努力打造更安全、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环境,筑牢金融业支付结算安全防线。

  该行国际业务部党支部携手厦门信保开展党建联建共建活动,双方从“联学共建,交流经验;改革创新,推动发展;加强领导,抓好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沟通和研讨,双方一致同意通过活动共建、组织共建、载体共建、制度共建、人才共建和品牌共建等措施,探索“党建+业务”融合模式,在支持实体经济、扶持中小微企业等方面加大投入。

  [链接]

  创新举措倡清风

  多点发力促廉洁

  ▲中信银行厦门分行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为业务开展和经营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近日,中信银行厦门分行组织青年干部前往厦门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要求,切实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为业务开展和经营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现场,通过图文影音、实物展示、新媒体互动等形式,大家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决策、有力举措和实践经验,对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战略部署有了更深刻的领悟,对转作风、强监督、勇担当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近年来,中信银行厦门分行持续创新举措,在谋划、部署、推动、落实上见真章、求实效,以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助推该行高质量、有特色、可持续发展。该行借助“线上+线下”,形成多场景多形式的“警示微课堂”,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广大干部员工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针对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该行组织开展警示教育,通报案件剖析报告,员工交流反思、对照自查,确保案件警示走实入心,切实筑牢干部员工思想防线,严守纪律红线;对于新提聘干部,该行开展任前廉洁谈话,增强“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政治身份认同和岗位履职担当,做政治上的忠诚者、工作上的担当者、廉洁上的带头者,自觉接受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增强党性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强化干事创业的责任与担当。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