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来临之际

  一场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

  为主题的红色汇演

  在海沧中心小学亮相

  5月30日下午,2023年海沧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现场交流暨成果展示会在海沧中心小学成功举办,海沧华附实验中学、海沧华附实验小学、沧江科技小学、新江中心小学、锦里小学、东孚中心小学、延奎实小芸美分校等多所学校代表,参加交流会。共建学校厦门外国语学校、天心岛小学在会上分享共建经验并带来特色节目参与展示活动。

  随后登场的精彩表演,让孩子们度过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儿童节,更以鲜活的形式让红色精神滋养童心,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以童颜展新时代风貌

  用童声唱响新中国赞歌

  孩子们用优美的歌声、

  婀娜的舞姿、用心的表演

  展示海沧未成年人爱国、爱党情怀

  以及在传承传统文化过程中

  所彰显出的活力风采

  原创快板、器乐联奏、

  舞蹈、朗诵、合唱等9个精彩节目

  全面展现

  海沧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成果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推动农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乡村学校少年宫

  以“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乡村学校少年宫是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快乐成长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阵地。

  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设,满足了农村家庭教育培养未成年子女的现实需要,成为农村孩子成长的乐园,点亮了孩子们的多彩童年。

  据了解,海沧区现有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分别为东孚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海沧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江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延奎实小芸美分校乡村学校少年宫。

  新江中心小学在2022年暑期开展“歌仔戏”学习活动

  这些乡村学校少年宫依托本土特色,整合各类教学资源,在红色育人、陶冶情操、传承文化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不仅给了孩子们提供一个活动场地,也为他们送去“精神食粮”和“文化大餐”。

  东孚中心小学在2022年暑期开展“垃圾分类•童心同行”垃圾分类学习实践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

  在特色品牌打造上

  海沧各乡村学校少年宫

  积极打造“一宫一品”项目

  新江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舞龙舞狮

  新江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打造舞龙舞狮特色活动项目,东孚中心小学开展啦啦操、葫芦丝等项目,延奎实小芸美分校乡村学校少年宫打造蓝染手作等项目,并且已形成了亮点。

  海沧延奎实小芸美分校乡村少年宫蓝染手作工坊社团开展课程介绍展示活动。

  作为一所红色基因内涵丰富的百年老校,海沧中心小学凭借海沧古镇的阵地优势,充分挖掘魁星楼的教育价值,打造出小导游社团、小合唱社团等特色品牌,让孩子们成为新时代红色文化的代言人。

  海沧中心小学小导游社团

  海沧中心小学校长林明全:

  自开办以来,我们以传承红色基因为目标,把本土特色融入少年宫建设,并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目前已发展了12个特色社团。其中,通过家校合作、社区联动,为学生们打造出国画社团等平台,满足学生对课外活动的需求,提升学生自信与多元化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