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丨厦门新闻通气会-全景图片

  2023年5月22日上午,正值绿意渐浓的盛夏时节,2023(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2023中国体博会”)厦门新闻通气会在鹭岛顺利召开。厦门市商务局、厦门市体育局、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及相关机构、厦门各参展企业、厦门新闻媒体的上百名代表,共同出席了本次通气会。会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向全体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2023中国体博会的筹备情况,并回答了当地新闻媒体的相关提问。在问答会上提问到2023中国体博会体引进对厦门会展业发展有什么意义,厦门市商务局陈颢颖副局长回答到厦门市目前正大力推进产业会展融合发展,打造有行业引领力的国际化专业展会平台。厦门市商务局与市行业主管部门正围绕厦门市“4+4+6”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度挖掘与优势产业、重点产业关联度高的会展题材,策划培育或引进行业龙头展会,力争每个重点产业都有相应的行业知名展会,也将从会奖补助、活动组织、现场保障等各方面为这些展会提供充分的支持。

  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中体联(海南)体育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由福建省体育局支持的2023中国体博会,将于2023年5月26-29日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展会以“破局•蝶变,演绎新时代体育产业”为主题,设置了健身展区、体育场馆及器材展区、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与政府展区等四大展区板块。展示范围包括家用健身器材整机、小型训练健身器材、按摩及家庭保健产品、商用健身器材整机、康复及体质监测器材、健身器材配件、俱乐部配套设施及智能健身、全民健身室外器材、体育公园集成解决方案、少儿运动游乐设施、青少年体育器材、智慧体育公共服务设施、泳池及SPA设施、运动地板、装配式建筑、水上运动设备、户外极限运动器材、民族品牌与国潮体育服饰、电商体育消费类产品等。

  图丨2023中国体博会各大展区规划图

  2023中国体博会的整体规模创下近五年新高——参展商数量达到了1565家,展会体量超过15万平方米。另外,从目前预登记观众的情况来看,2023中国体博会期间的到场观众数量预计将超过10万+人次。

  三十载乘风破浪,四十届风雨同舟。中国体博会在其第40届的里程碑时刻,继1994、1998、2015、2016历史上有名的“四顾榕城”之后,再次来到八闽大地,并将举办地的“第十三城”定于厦门——这不仅是中国体博会与福建之间缘分的延续,还代表着多方携手合作的体育用品行业注定将续写新的篇章,展露出新的面貌。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温嘉表示,厦门具有优越的地理优势,新经济、新产业快速发展,贸易投资并驾齐驱,外贸综合竞争力居全国前列,体育制造业实力雄厚,是中国运动鞋服、健身器材、网羽球类制造业集群所在地,汇聚了行业诸多的头部品牌。在这样一个发展体育产业、体育制造业的先决优势和发展形势下,加之本届展会空前盛大的参展阵容,使2023中国体博会举办的天时、地利、人和三大要素同时具备。

  为了实现多方合作共赢,温嘉强调,借助本届体博会举办的契机,未来,中国体博会组委会将同厦门市政府相关部门一起,助力构建体育用品创新制造的新模式,让体育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相得益彰,使中国体博会、中国体育用品行业与厦门的“产城融合”呈现出新的气象与格局,并做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智能制造”,推进智能转型、发展“专精特新”;二是聚焦“产业枢纽”,推进资源跨地区、跨行业之间的共享;三是聚焦“现代商贸”,探索新形势下的体育进出口贸易新战略、新途径。

  也正因为如此,作为2023中国体博会的“东道主”——厦门元素将在本届展会上得到全方位地呈现。在2023中国体博会的参展企业中,“福建军团”的参展数量达到了150家,参展面积达到了8200平方米,占比12%;其中,“厦门军团”共计80家企业参展,参展面积超5000平方米。无论是“福建军团”还是“厦门军团”,其参展数量和规模较上一届展会,均有一定程度地增加。

  图丨2023中国体博会期间厦门展团拟展位图

  在2023中国体博会政府展区内,随着“大厦之门·体育名城”为主题的厦门展团的强势入驻,厦门市规划打造的“两带三集群”的体育产业布局,将会在今年体博会期间进行重点展示,包括了厦门体育产业发展成果、厦门市体育发展奖励扶持政策、体育重点企业等主题展示内容,以推进“厦门造”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型之路。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展团还专门设置了科技产品互动体验区,该区域将全方位推介厦门当地最新科技成果,比如AI+VR智能网球系统、马拉松大数据技术,以及智能体测、AI运动、航空模拟器、VR高尔夫等“黑科技产品”等。这是今年体博会上首次设置厦门展会的特色和亮点。

  “福地”释放“福气”。从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作为本届展会的选址,到厦门文化的宣贯融合,再到厦门体育特色项目的推广,及至厦门本土企业、商协会以及政府单位的入驻……这一切,都为“厦门元素”在2023中国体博会上的“闪耀”提供了加持之力。

  图丨2023中国体博会会议活动日程表

  在2023中国体博会期间,组委会还将通过创新组织各类会议活动的形式,以实现扩内需、促消费的办展目标。展会的会议活动体系涵盖产业前沿类、资源推介类、行业技术类、40届里程碑类、商贸对接类活动等。其中,值得重点关注的活动包括: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中国数字体育产业高峰论坛、2023中国运动空间大会、2023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暨运动地材与铺装大会、“资源共享·供需对接”中体联公益服务平台系列活动、全民健身器材配建工作交流会,2023厦门体育产业招商项目对接会暨数字体育产业园揭牌仪式,厦门市体育产业全国招商推介会、中国·庆云体育产业招商推介会、定州招商推介会、河北省体育用品新品发布会暨体育产业招商推介会、双奥北京体育产业招商会,2场标准新闻发布会与4场标准技术研讨会,四十届答谢晚宴、智能健身器材评选、创新推优活动、CSS Trends 2023中国体博会家用健身产品趋势发布及展示,体育健身用品线上零售分享和体育用品出海趋势分享等。

  除此以外,2023中国体博会各大展区也将同步组织各类大众体验类活动,如露营、飞盘、射击、攀岩、蹦床等,并构建不同主题的运动新场景,例如中国大学生健美健身锦标赛、体育珍藏品展拍会、篮球城市赛、现场打卡赢大奖等极具代表性的现场活动,将“嗨玩嗨逛”进行到底,将为厦门当地的观众和体育爱好者营造出一个热烈的现场体验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