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设计“元宇宙智能花棚”、戴上MR眼镜隔空取物、跟AI机器人学习船政知识……日前,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阳光学院师生团队带着他们最新“课堂作业”亮相峰会场,为大众呈现体验感满满的“数字盛宴”。

  鸿蒙K12人工智能教育套件

  “手机轻触一个安装着各类传感器和电路板的‘智慧花房’,‘元宇宙’里的花房就自动连接了现实。当外界下雨,花房的挡雨棚就会自动关闭,还能感应到现实温度和湿度,根据温度和土壤湿度,自动为花草浇水。想实现什么功能都可由自己编程完成。”

  在海峡会展中心7号展区,2021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生李俊涛为逛展群众详细地科普介绍着鸿蒙K12人工智能教育套件相关产品。这是由阳光学院“鸿蒙应用开发精英人才研修班”师生团队们合力打造的“未来科技”产品。其核心以开源鸿蒙OpenHarmony 为数字底座,融合尖端技术及科学理念,以提升师生科学素养为初衷,提供人工智能编程教育、智慧校园管理系统、智慧实验室建设、特色服务四大领域的全方位AI教育解决方案。

  “没想到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活动,就能带着我们的课堂作业来参展!”此次,李俊涛在团队里负责产品方案的设计与推广,他表示,此次参与数字峰会,与专业人士在相关领域展开深入交流,学到了不少新理念和新技术。“期待明年,我们还有更好的作品在这里亮相。”

  目前,鸿蒙K12人工智能教育项目已为中科格致STEAM科技馆、福清实验小学、营口市中小学等提供教育深度服务,帮助学生们在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第二十三届IRO大赛国赛等比赛中斩获优异成绩。

  船政AI数字人系统

  去年7月,阳光学院师生团队研发的“船政学堂元宇宙”惊艳第五届数字峰会,今年,该项目组成员对其又进行了升级。

  “这是一款‘基于大语言模型的船政文化数字人专家’产品,通过与数字人互动对话,了解船政知识。场景选择、数字人形象都可以自主选择。”项目负责人、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罗成立表示,该系统结合了先进的数字人系统、大语言模型、图像识别与处理等技术,可支持体验者语音和文字等多种形式的互动交流,并有船政书局、船政博物馆等11个场景可作为互动和游戏体验的选择。

  MR工业互联网交互系统

  戴上MR眼镜,举起左手按住手腕上的按钮,进入操作界面,一个虚拟空间里的石材生产线3D场景便赫然出现在眼前。当体验者准确无误完成生产线的拼装时,生产线便可以进行运转。

  这是由阳光学院元宇宙产品服务精英人才研修班师生团队研发的“新产品”:MR工业互联网交互系统,该技术通过在虚拟环境中引入现实场景信息,在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和用户之间搭起一个交互反馈的信息回录,以增强用户体验的真实感。项目负责人、实战教师邱宏亮表示,这项技术还可服务于工业生产线、无人机、物流、医疗等领域。

  “没想到我一个文科生,也有机会学习到人工智能领域的知识,参与产品打造。”2021级跨境电商专业学生姚丽萍该精英班的学生,此次以“商务助理”身份参与数字峰会的产品推广工作。邱宏亮表示,作为项目式学习的“实战作品”,该系统的复刻和创新研发,将作为精英班学生今后的重点学习内容。

  据了解,阳光学院于4月22日起,以举办精英人才研修班为抓手,全面推进项目式教学,引入企业真实项目,聚焦行业岗位能力培养,通过组建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的混合学习团队,与导师组成项目团队,共同开展项目实战,在做中学,学中做,理实一体,实现场景化育人目标。截至目前,全校共上线45个精英班,共有2000多名学生报名加入项目式学习。今后,学校将进一步优化报名与退出机制,完善课程免修制度,强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项目式教学质量观,为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