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社区的网格工作室

是怎样运作的?

他们的特色和亮点在哪里?

……

根据湖里街道主要领导的要求

党工委委员、二级调研员邓美雄等领导

及18个社区的网格分管和网格员代表

带着这些疑问

登上了春游的大巴

开启了一趟实地观摩学习之旅

湖里街道自开展综合网格建设工作以来,高度重视典型引领、示范先行的网格工作室示范点打造工作,通过持续推动,各试点社区已初步形成示范网格和亮点特色。4月20日上午,湖里街道网格办组织各社区网格分管及网格员开展2023年观摩学习活动,通过晒比问、展亮点、炼队伍、强信心,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提高网格化工作水平。

第一站

网格员代表们走进

康乐社区第六、七网格工作室

康乐社区第六、七网格工作室

一间温馨的网格工作室、三四个网格员

要服务两个网格的4000多个居民

他们能够及时发现问题、上报问题

解决问题、做好居民服务

离不开他们顺畅的工作模式和良好的沟通机制

康乐社区作为湖里区网格化试点社区,自去年2月份以来,通过严格按照“六统一”要求,强化组织建设,健全管理服务体系,强化业务培训,增强实际工作能力,强化服务下沉,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强化机制创新,提高实际工作效率,全面提高社区治理能力,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

第二站

网格员代表们来到康泰社区

参观康泰社区第二、三网格工作室

康泰社区党委书记史明

我们康泰社区是一个纯居民社区,由康乐新村一期小区、源昌豪庭一期小区、凯城花园、明德花园4个生活小区组成。其中,康乐新村一期小区户数及人口约占整个社区的三分之二,是一个典型的城市小区,这次带大家参观的就是我们在这里打造的2.0版本网格工作室

康泰社区网格长季俊姬

我们以“吾心网格,五心服务”服务理念,暖心为民解忧,真诚为民服务,深入打造“六点”精细化服务、多项延时服务,不断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装修网格员宿舍,解决网格员的后顾之忧,让防台、防汛值班和延时服务的网格员有一个临时的落脚点。

如果说上一站

充满了人文和生活的气息

这一站

则洋溢着“干练”和“精英”的氛围

与康泰六点机制及延时服务不同

徐厝的这个网格工作室

更注重于服务企业和人才

徐厝社区网格长陈翠

我们推出了服务企业“六上门”与帮助人才、员工“促五找”服务,企业可以在这里招员工,人才可以来这里找工作、找住所、找朋友、找待遇、找发展等等,主打的就是一个“宾至如归”。

▲网格工作室环境

徐厝社区地处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湖里工业区”中心地块,是集居民区与工业区为一体的社区。辖区内共有企业及个体经营户共749家,总从业人数10000多人。

针对辖区厂房多、公司多、新厦门人多的“三多”实际,徐厝社区在第七、八网格工作室打造了全区首个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网格工作室。通过队伍“全体系”、服务“全覆盖”、机制“全闭环”——“三全”工作法,充分发挥网格在企业身边、网格员在人才身边的优势,实现“服务零距离、发展加速度”!

环山路而上

焕然一新的东荣社区

让人眼前一亮

东荣社区是一个依狐尾山而建的老社区,有6个无物业管理小区。针对辖区老年人多、贫困户多、遗留问题多、无物业、无商业、无太多可用资源这一“三多三无”特点,东荣社区整合辖区资源,在第二网格打造“警网融合”网格工作室,探索“警网融合”、“六联六点”社区基层治理新模式,有效提高居民群众幸福指数。

东荣社区网格长蔡松苗

日常我们会联合社区民警在这里开展反诈骗、警惕黄昏恋、科学购买金融产品等宣传,来提高我们老年人群体反诈防骗的意识,也会配合民警和司法部门开展特殊人员排查、走访、约谈等工作,维护小区安全和谐稳定。

从理论学习中汲取行动力量

在一线观摩中提升职业素养

此次组团观摩学习活动

通过深入学习不同网格的不同做法

帮助老中青网格员拓宽视野

掌握更多服务居民、服务企业的方式方法

金鼎社区网格长 颜佳玲

昨天上午走访的四个网格工作室各有特色,使我受益匪浅。例如,康乐社区的网格工作日志既能让网格员更加清楚网格内的情况,又能让网格员记住每日工作事项,增强网格员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金鼎社区第六网格和徐厝社区的特色网格工作室一样都是企业网格,徐厝社区通过衣食住行解决人才的烦恼,同时帮助企业留住了人才,这为我们后续的企业网格服务提供了思路和经验。

海天社区网格长 许丽明

在这次参观中,我们看到了四个社区在网格化建设工作中的成效,他们的宝贵经验很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我们社区也要根据自身的特点,站在“以人为本”的角度,做好混合型社区服务好居民和企业的工作,凝聚民心,打造社区特色亮点。

兴华社区第三网格网格员 杨清梅

昨天参观、学习了各社区的优秀网格工作室和好的经验做法,使我对网格员这份工作又有了新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积极向各位优秀的前辈学习,化被动为主动,积极与居民沟通,更好地了解群众需求、了解社情民意,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无论是因地制宜开展网格工作

还是警网融合做好网格服务

四个社区精心、用心打造的

服务居民、服务企业的“高分答卷”

让来参观的新老网格员

都有了不少的收获

此次观摩是落实

湖里区委区政府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的

生动注脚

接下来

湖里街道将进一步开展网格员培训

强化网格员业务能力

提升网格化服务水平

推进网格化基层治理再上“新台阶”

(来源:湖里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