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反诈宣传日来啦~为了筑牢全民反诈的铜墙铁壁,全社会掀起了开展全民反诈行动的热潮。今天我们先从一个涉税案例开始,一起聊聊反诈这件事。

  近日,某企业财务人员小李接到自称是某税务稽查局的来电,称企业已被确定为随机抽查对象,将对其实施税务稽查。对方以需要提供相关文件为由,添加了小李的微信号。随后,小李被对方拉进一个群聊名为企业全称的微信群,群内一个群成员的账号名称和头像与企业老板一致。不法分子在群内发送《税务稽查通知文件》后,要求小李将企业的出纳经办拉进群,小李信以为真,随即将出纳小赵拉进了群。小赵入群后看到“企业”群和“老板账号”,未意识到自己已经进入了一场骗局中。当“老板”让小赵转账某金额资金到指定账户后,小赵很快就服从“命令”进行了转账,而这一操作让企业无端遭受了一笔不小的损失。

  税务稽查部门的检查人员在实施检查前,会第一时间告知被查对象检查时间、需要准备的资料等,但预先通知有碍检查的除外,在联系被查对象时会表明身份并核对纳税人信息。

  检查由2名以上具有执法资格的检查人员共同实施,向被查对象出示税务检查证件、出示或者送达加盖税务稽查部门公章的《税务检查通知书》,并告知被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若直接送达《税务检查通知书》有困难的,税务稽查部门会通过邮寄送达、公告送达等方式送达。如未出示税务检查证件、未出示或者送达《税务检查通知书》的,纳税人有权拒绝检查。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但是只要谨记任你骗术怎么变,我不转钱应万变便可见招拆招。

  下面是一些常见的诈骗“套路”请大家擦亮双眼噢~

  一、冒充公检法

  以当事人涉嫌洗钱、贩毒、诈骗等犯罪行为为由,要求配合调查,诱骗其将存款转入“安全账户”骗取钱财。

  二、冒充税务部门

  非法获取纳税人信息,冒充国家公职人员,谎称可享受助学补贴、低保救助、退税退费等国家政策优惠,以交纳税费、保证金等名义诱骗当事人进行假退费真转账的操作。

  三、冒充亲朋好友

  盗取当事人的QQ、微信等账号,以生病、买房、投资等特殊事由联系账号上的亲友、领导,向对方借钱周转,要求转账汇款骗取钱财;或者打电话冒充熟人或领导的口吻让当事人猜测其身份,对当事人猜出的身份予以承认,再以各种理由要求其转账打款。

  四、冒充京东、淘宝等客服

  谎称京东、淘宝等平台客服,以当事人存在京东金条等金融账户影响征信为由,借注销账户指导引诱当事人借钱转账到境外账户骗取钱财。

  五、冒充购票黄牛

  以虚假低价投放机票、火车票等手段,或者联系当事人声称自己有某演出场次的入场票,诱骗当事人交钱购票,骗取钱财。

  六、冒充售后服务

  冒充家电售后服务人员,上门维修时高价报价维修服务费用;或者谎称网购商品有质量问题,要对买家进行退款,在退款过程中以各种理由要求买家转账骗取钱财。

  七、发送木马链接

  将木马程序虚构成积分兑换、兼职、刷单等网址、二维码链接,诱骗当事人点击链接,安装木马,非法获取其银行卡信息后盗取钱财。

  请大家提高防骗反诈意识,牢牢攥紧“钱袋子”,让“套路”无处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