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 以下简称“海创会”) 将于2022年6月18-20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年来,“海创会”平台共征集推介科技项目成果十多万项,促进5万多项成果在福建转化落地,带动社会投资9000多亿元,成为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抓手,成为福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载体。为继承和发扬优秀创新项目成果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海创会20周年创新项目陆续推送中。

  海创会20周年创新项目

  ►►►

  中机铸材科技(福建)有限公司

  中机铸材科技(福建)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致力于水玻璃铸造废砂再生利用,集开发、生产、经营、成果推广的省级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多年来,公司注重科技创新,每年投入总产值的10%用于研发,在创新发展上收获了喜人的成绩单。

  公司先后获得中国铸造(水玻璃)砂再生循环再生利用试点基地、福建省循环经济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自主研制生产的“铸造废旧砂再生成套设备(CMFC-SFZS001酯硬化水玻璃砂再生系统成套设备)”产品被认定为国内首套重大技术装备……未来,公司还将在科技创新、科技强企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公司主要有两类产品,一类是再生装备,为全国的铸造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另一类就是通过再生装备深加工得到的产品材料,如水性建筑材料、真石漆、彩砂、干粉砂浆等,将为广大建筑企业提供外墙的建筑材料。中机铸材以水玻璃工艺铸造废弃砂为主材,生产十多个品类产品,主要销往省内多地,并与三棵树涂彩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公司总产值约两千万元。

  项目名称

  酯硬化水玻璃砂再生系统

  中机铸材依托《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循环利用重点工程2016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自主开发的酯硬化水玻璃砂再生系统成套设备,实现对高效精细分选技术、一级湿法擦洗机漏水处理技术、二级湿法擦洗技术等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经该产品回收的水玻璃再生砂,各项质量参数均恢复到新砂水平,部分技术指标如壳型强度、热稳定性、含泥量等指标优于新砂。同时废弃砂再生过程中不产生废气,污水可净化循环利用,且不产生有害固体废弃物,彻底解决了水玻璃铸造废弃砂造成的环境问题。

  目前,成套设备分别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车眉山车辆有限公司等使用,并以酯硬化水玻璃砂为主材,生产铸造用再生石英砂、铬铁矿砂、干粉砂浆、煅烧彩砂、真石漆、仿石漆、防水材料等十多种品种,形成酯硬化水玻璃砂全产业链格局,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海创会综合:今日沙县微信公众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