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下午,集美锦园,一名市民在雨中骑行。记者唐光峰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其翔) “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根据气象部门介绍,厦门有“梅雨四月天”的说法,农历四月又称“梅月”,厦门从5月7日开始进入梅雨季。昨天,厦门继续出现降水,全市普降小雨,也正好符合了梅雨季的天气特点。当天岛内最高气温在25℃-26℃,整体来说体感是比较舒适的。

  气象专家介绍,梅雨季是一种地区性气候现象持续阶段,因大致与梅子成熟时间相当而得名,主要出现于副热带季风气候区的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和中国台湾地区、朝鲜半岛南端及日本中南部,同纬度其他地区没有梅雨。古人把梅雨季开始之日称为“入梅”(或“立梅”),梅雨结束之日称为“出梅”(或“断梅”),比如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在农历每年4月中旬入梅,5月上旬出梅。每一年梅雨的范围、持续时间以及雨量都有很大的不同,在某些应该出现梅雨的地方,某些年份如果没有梅雨,这种现象称为“空梅”。

  梅雨季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持续阴雨、高温、高湿。因此在新的一周,降水是厦门天气主旋律,几乎一整周都会有雨水相伴。其中,9日-10日以阵性降水为主,多局地阵雨和雷阵雨;11日开始,可出现中到大雨的降水。降水时段道路湿滑、能见度差,提醒大家做好防范措施。

  今天到13日之前,厦门气温比较稳定,白天最高气温在25℃-27℃;13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白天最高气温会降到22℃左右,夜晨最低气温在17℃左右。届时体感会有些偏凉,提醒大家添衣保暖,谨防感冒发烧。

  今天

  多云到阴,有阵雨

  东北风2级-3级

  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