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居民朋友们:

  清明即将临近,恰逢我市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切实减少清明期间祭扫活动引发的人员聚集性感染风险,根据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2022]第5号通告精神,现就清明期间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文明祭扫工作,向全区广大居民群众倡议如下:

  一、倡导文明祭扫。清明期间,全区暂时关闭所有公墓、骨灰堂等骨灰安放场所,一律暂停群众现场祭扫、室内祭扫、上山祭扫、骨灰撒海等活动,禁止在宗祠、祖厝、民俗场所等进行聚集性祭祀,禁止在山间林间散埋墓地、城市街道、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等场所焚烧祭祀,请广大居民朋友自觉遵守。倡议广大居民群众自觉树立环保文明的祭祀意识,选择鲜花祭扫等文明时尚的方式,缅怀逝者、追忆美德。

  二、倡导时代新风。树立厚养薄葬新风尚,将纪念逝者与弘扬优良家风相结合,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孝敬,过世后不搞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活动,自觉抵制焚烧香烛纸钱等陈规陋习,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告慰亲情,传承家风。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文明祭扫要求,不组织、不参加任何形式的聚集性祭扫活动,带头弘扬时代新风。

  三、倡导网上祭扫。清明节期间,严格遵守厦门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不上山祭扫,不跨区域异地祭扫,不去已暂停开放的公墓祭扫。改变传统祭扫方式,可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中的网上祭扫平台“厦门云祭园”免费进行网络祭扫,用现代、文明、简约的方式表达传统情感。

  文明祭扫是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更是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要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以家国情怀告慰先人,以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中共湖里区委文明办

  湖里区民政局

  湖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