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南方的福建和冰雪不那么熟悉,

  但助力冬奥,福建是认真的!

  在冬奥会的防疫、环保、宣传等方面

  都暗藏着福建高校智慧和力量!

  福州大学:

  打造冬奥防疫“利器”

  北京冬奥村物流仓库,工作人员操作设备对行李、运动器械等进行消杀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防疫工作至关重要。日前,由福州大学付贤智院士团队和福夏科技陈健博士团队共同研发的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作为防疫科研攻关产品,进驻冬奥会三个赛区。这是我国首台光催化消杀冷链病毒装备,也是全国唯一获准在北京冬奥会使用的大型表面消杀设备,标志着该设备已具备保障当今世界最高水平体育赛事的能力。

  光催化被誉为“当今世界最理想的净化技术”。实验证明,这台机器对所有指标菌在零下18摄氏度的去除率,在5秒内可达99.99%以上,为冷链物流及大宗商品的消杀,提供了一种便捷、快速、无害且省电的技术手段。

  据介绍,9台消杀机已分别安装在北京冬奥村、张家口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和首都体育馆。这些设备将对进入奥运村和体育馆的行李、运动器械、仪器仪表、配套工具以及食材食品等物资进行安检消杀,为冬奥会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

  据了解,去年初,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装备项目被列入我省推进冷链物流新冠病毒消杀科研应急攻关项目之一,项目团队产学研联合攻关,历经半年多研制成功,创造全国罕见的“福建科技速度”,第一时间打造科技服务冬奥“利器”。

  华侨大学:

  参与研发高性能雪板

  冬奥会鏖战正酣,备受瞩目的中国滑雪项目背后也有我省高校的功劳。华侨大学师生参与研发的高性能雪板产品正用于残疾人国家滑雪队、国家跨界跨项滑雪队以及吉林省滑雪队的U型、大跳台等项目训练使用,其性能达到国外雪板的平均水平,而售价只有国外相同性能雪板的1/5,且不受交货期的限制。

  华侨大学师生参与研发的雪板

  此前,国家科技部专门设立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华侨大学作为参与单位,获批《基于雪上运动项目人—板—环境特征的高性能雪板研发与示范应用》项目,并于2020年10月启动项目研发。

  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华侨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的姜峰教授介绍:“雪板作为雪上项目的最重要装备之一,对提高竞技成绩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雪板产业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在大型比赛中所使用的专业滑雪板100%依赖进口。因此,国产滑雪板设计优化就显得尤为重要。”

  华侨大学师生参与研发的雪板参加科技冬奥展览

  研究中,姜峰及其研究团队通过对滑雪板的结构参数进行变量优化仿真,对雪板进行高速摩擦测试,找到最优的参数组合。

  “一个小的改进,或许就能让运动员有更稳定的发挥,达到更高的技术水平。”研发团队成员之一、制造工程研究院研究生廖章文表示,很荣幸参与科技冬奥项目中。

  姜峰介绍,研发过程中,需要人工造雪并配套低温试验箱进行相关测试,项目的配套需求高。学校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场地和配套资金支持。

  “我们的研究成果能为北京冬奥会贡献一点点力量,对于参与项目的老师、研究生来说是一份莫大的荣誉。”姜峰表示。

  福建师范大学:

  参与冬奥会宣传、科普、研究工作

  作为国内奥林匹克研究的知名学者,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王润斌教授参与多项北京冬奥会宣传、科普、研究工作。

  王润斌教授作为顾问之一参与创作的纪录片《冬奥之约》

  1月30日—2月3日,新华社客户端陆续推出五集纪录片《冬奥之约》,从五个不同视角展现北京冬奥会举办、筹办过程中的精彩故事与非凡成就。王润斌教授作为顾问之一全程参与纪录片的创意、拍摄工作。纪录片在“新华全媒+”播出以来,累计浏览量达到625万次。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综合各高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