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记者参观惠和石影雕。(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媒体记者参观惠和石影雕。(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走进惠和石文化园,穿过长廊、观赏古厝、欣赏“非遗”;来到台胞聚集的兴隆社区,了解用心用情的工作“窍门”;探访台企、寻访创业园区,感受台青来厦创业的“财富密码”……

  1月25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八闽行”蹲点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湖里区,感受特区发祥地如何全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贡献力量。

  文化融合

  用心用情留住台胞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说的便是惠安石雕。2021年,位于湖里区的惠和石文化园申报的非遗项目“惠和影雕”,荣升为国家级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项独特的非遗技艺让一块块顽石唱出了“艺术之歌”,也将湖里区的独特文化魅力传达给更多人。

  就在今年年初,湖里区惠和石文化园荣获“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称号。多年来,惠和石文化园在两岸交流中,以“非遗·民俗”为载体,以民俗非遗体验、传统文化主题活动为亮点,为两岸民众架起友谊金桥,共同做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共同承担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先后荣获“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交流基地”“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等荣誉称号,已成为海峡两岸民间交流的靓丽名片。

  惠和石文化园园长张小珍告诉记者,园区去年克服疫情影响,举办近10场线上大型两岸交流活动,线下参与受众达2万人次,网络触达人群约320万人次,有近20位台湾人士参与交流工作。“我们计划常态化开展两岸交流题材主题影雕创作、两岸共同研发设计文创产品等活动,为增进两地同胞亲情和福祉作出积极贡献。”张小珍说。

  惠和石文化园让更多台胞“了解湖里”,殿前街道兴隆社区则希望让更多台胞“爱上湖里”。走进这个我市唯一对台服务试点社区,台胞熊麒正在为居民手写新春祝福。近几年,社区在全省率先聘请台胞熊麒担任社区主任助理,通过他将台湾社区治理的好理念、好做法引进来,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台胞为社区、小区发展献策献力。

  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兴隆社区不断涌现新亮点、上演新故事,凝聚起“两岸一家亲、融合建兴隆”的强大合力。社区首创“五个一”工作机制,在大陆首聘台胞担任社区主任助理、设立专门台胞服务窗口、成立社区发展理事会、打造“四合院”两岸同胞文化活动阵地、成立大陆首个以台胞个人命名的“熊麒个人调解工作室”,真正让台胞安家厦门、融入厦门、爱上厦门。

  创业兴业

  台青“登陆”首选之地

  特区发祥地湖里,不仅是台胞的宜居之地,更是台青、台企的创业兴业福地。目前,湖里区有3000多名台商、700余名台青创业者,他们青睐湖里,在这里逐梦,也见证了湖里的飞速发展。

  益力康(中国)集团是一家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益生菌与酵素为一体的生物科技企业。总部位于厦门市湖里创新园金海湾财富中心,在台湾、厦门均有益生菌与酵素研发中心及从事发酵生产加工益生菌与酵素的工厂。公司2008年落地厦门,并于2013年入驻湖里创新园。

  董事长宋茂清对记者坦言,当时了解到厦门作为经济特区有一些先行先试的做法,政策比较灵活,对台商台胞友好,于是选择了厦门。“几年来,湖里区的政务服务都是‘保姆式’的。相关部门会主动把政策‘送上门’,指导我们怎么申办、享受这些优惠,而且很多事可以网上办,政策的兑现比我想象的更快、更方便。”

  优质的营商环境、两岸融合的温馨家园,这便是广大台商台胞选择湖里、爱上湖里的理由。在由湖里区台港澳办引进、位于灿坤文创园的汇元台青创业基地,一进门就能看到“欢迎您回家”的温馨字样。这里积极为台湾青年创业者提供场地与空间的免租优惠措施,更致力于推广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计划。在各级政府的扶持鼓励下,短短的6个月时间基地入驻企业已超62家,助力湖里成为众多台商、台青来大陆发展的首选之地。

  声音

  厦门惠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雅华:多年来,我一直坚持从父辈就传承至今的理念,注重两岸“手艺人”互动,将之视作两岸文化交流、融合、沟通的重要桥梁。我将坚守非遗传承阵地,为湖里区文化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台青王冠欣:3个多月前我从台湾高雄来到厦门寻找发展机会,是汇元台青创业基地给我提供了指引,让我有了在大陆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在厦门湖里,我相信我能够把握好发展机会,不断提升自己。

  记者手记

  两岸一家亲

  “家”的经营是关键

  “就像在自己家一样”——采访过程中,无论是创业兴业的台商,还是矢志打拼的台青、定居于此的台胞,都经常用这句话形容在厦门湖里的生活。

  “家”是一种氛围感。湖里区是厦门最早出台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政策的城区,自2016年起,一直致力于打造台青就业创业的乐土。通过持续落细落实各级惠台政策,湖里区始终坚定支持台青就业创业实习,用心用情服务台商,建立台胞参与社区治理长效机制。

  “家”更是一种人情味。“在湖里经商不怕没朋友”,在湖里区委台港澳办的促成下,一批台商、台青在台胞圈子传经送宝,留下湖里经商、创业、生活的经验,逐渐形成“来了有人带、不懂有人问”的“传帮带”氛围。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获得者、湖里区委台港澳办副主任(主持工作)方旭明,更是时刻“急台胞之所急,想台胞之所想”,是台胞中有口皆碑的“方大哥”。

  于是,每一位认可湖里环境的台商、台胞、台青,都能体会到“家人”般的归属感,都愿意像“亲人”一样在这里工作、生活。也许,这就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写照吧。

  来源:厦门日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陈瑜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