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晶珑小镇公寓,执法人员对物业工作人员进行垃圾分类法规宣传。▲在晶珑小镇公寓,执法人员对物业工作人员进行垃圾分类法规宣传。
执法人员来到金枋世家小区垃圾投放点进行垃圾分类检查。执法人员来到金枋世家小区垃圾投放点进行垃圾分类检查。

  近来,湖里区街道、社区以及小区物业等垃圾分类责任管理单位在对垃圾分类进行日常管理的过程中发现,部分商户、市民存在生活垃圾未经分类便简单打包投放的情况。昨天上午,湖里区城市管理局与区垃分办、禾山街道等开展联合执法,对辖区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突击检查。

  下一步,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将加强与区垃分办、街道(社区)等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单位的协调联动,对首次轻微违法并积极予以改正的,进行现场口头警告或者开具轻微违法免于处罚的《警示告知书》,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随意投放混装生活垃圾的违法行为;对于屡次违法并且经劝导不予改正的,将进行现场简易处罚或者取证后依法立案处理。

  场景1

  金枋世家小区

  强化宣传教育 督促加强管理

  “您好,麻烦检查下您的垃圾袋……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没有分开装,请您现场分好。”昨天上午检查的第一站,执法人员冒雨来到禾山街道金枋世家小区垃圾投放点进行垃圾分类检查。记者注意到,垃圾投放点的四色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现场明确标注垃圾投放时间,也有专人在此负责垃圾分类管理。

  但是,执法人员现场对垃圾桶进行检查,发现部分垃圾桶内垃圾并未按照垃圾分类投放标准进行投放,厨余垃圾桶内投放着其他垃圾,且使用过的口罩未单独投放。检查期间,一些居民前来投放垃圾,执法人员发现他们的垃圾分类并不到位,存在混装行为,可见日常的垃圾分类宣传还有提升空间。

  执法人员现场对金枋世家的物业进行宣传教育,督促其立即整改,并针对物业存在监督不力的情况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和《警示告知书》,要求物业在接下来要做好日常垃圾分类的管理工作,执法人员将不定期进行复查。禾山中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处罚不是目的。开具警示告知书,意味着该小区在违反垃圾分类规定上程度较轻,应当在接下来的垃圾分类工作中加强管理。”

  场景2

  晶珑小镇公寓

  提升责任意识 杜绝分类“死角”

  离开了居民小区,执法人员又来到了禾山街道晶珑小镇公寓进行检查。虽然是正常投放垃圾的时间,但执法人员并没有发现垃圾投放点位上有人在岗。经执法人员检查,该点位不仅垃圾混装,点位外还另设无标识垃圾桶,一些大件垃圾也没有及时清运走。

  随后,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公寓内的某公司未落实好垃圾分类制度,公司门口只设置有害垃圾桶,桶内投放了饭盒、塑料袋等物品。“在高层建筑内的垃圾桶同样要进行四色分类,并且要及时清理垃圾,有什么疑问要和街道、社区沟通。”禾山中队执法人员现场予以指导。

  执法人员对物业工作人员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垃圾分类法规宣传,并对物业和该公司分别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和《行政执法通知书》。据悉,执法人员将在近期再次对晶珑小镇公寓进行“回头看”检查,如果存在问题仍未整改到位,将对其进行处罚。

  来源:  文/厦门日报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林 璐 庄英虹 图/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