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当前,厦门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生活的魔方慢慢复归原位。在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各行各业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在此背景下,厦门市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减负若干措施》,围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支持企业用工、促进受影响行业加快恢复、加强信用和法律服务等六个方面,制订12条利好措施,以期能帮助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金融支持、税费负担、经营成本、用工用能等方面存在的诉求。

  这几天,厦门多部门出台措施切实缓解企业当前实际困难,为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环境,让城市有序恢复活力。

  消费

  全链条加大消费会展扶持力度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冯娜 通讯员 林文坚)近日,厦门市印发《进一步加大消费旅游扶持力度的通知》明确,厦门市已出台的促消费措施执行期限将延长、扶持力度将加大。

  通知显示,“支持商家促销”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2月28日。在支持商家促消费方面,鼓励全市大型商场、限额以上超市、品牌连锁便利店和餐饮企业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联、自营等线上平台向市民、游客和其他在厦人员发放消费券,对消费券商家优惠让利部分给予50%补助。其中,对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在18:00-23:00时段消费券优惠让利部分给予80%补助。每月单家商场企业补助金额不超过20万元,单家限额以上超市、品牌连锁便利店、餐饮企业补助金额不超过10万元。

  在拓展线上销售方面,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2月28日。其间,支持直播电商基地举办直播电商活动,并按线上直播销售金额的5%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此外,厦门市还将助力展览展销。“助力展览展销”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3月31日。其间,对已报备计划于今年下半年举办但因疫情延期至明年3月31日前继续举办的会展项目(不含重大会展项目),按现有标准上浮20%给予奖补;对举办场地提供方,按该会展项目上浮前奖补金额的10%给予奖补。对2021年度招揽引进7个及以上会议项目的承办机构,按全年奖励总额的20%给予超额奖励。

  科技

  研发费用补助资金“免审即享”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钟宝坤)昨日,厦门市科技局在征集、了解企业需求基础上,结合职能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稳发展若干措施》,在持续支持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力度、加快各类政策兑现、鼓励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减免租金、延长科技信贷扶持政策、加强科技信贷服务、放宽部分业务办理时限、提升外籍人才服务水平等8条举措上,积极帮助科技企业渡难关、稳发展、促转型。

  措施指出,采取“简易立项”程序,开辟项目立项绿色通道,采用事前资助、免评审、免公示、经费包干、一次性拨付资金等方式,立项支持疫情防控应急攻关项目。

  措施规定,对通过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对上年度营收达2000万元及以上的,首次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叠加后给予30万元奖励,通过重新认定,叠加后给予20万元奖励。各区按照不低于1:1比例进行配套奖励。

  此外,市科技局采取“免审即享”方式拨付企业2021年研发费用补助资金,适当提高资金拨付比例,其中企业所得税缴纳地为同安区的企业本年度资金拨付比例提高到80%;全额拨付2020年度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政策资金;加快拨付今年新认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督促区级财政加快兑现高企配套奖励。

  措施还鼓励、引导厦门市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减免房租、工位费等费用。对减免租金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在下一年度考核时予以激励加分,享受相应扶持政策。

  措施还指出,延长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科技担保贷款或科技保证保险贷款,并缩短科技信贷产品审核周期,对企业已有的科技担保贷款、保证保险贷款、科技信用贷款,不抽贷、断贷、压贷;鼓励银行、担保公司、保险机构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贷款展期及配套金融服务。

  金融

  十项措施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日前,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协同厦门市金融监管局、厦门市财政局、厦门银保监局和厦门证监局印发《关于强化金融支持受疫情影响市场主体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十项金融措施,帮助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所需的金融服务。

  《措施》涵盖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确保融资成本降低、用足货币政策工具、发挥扶持政策效用、增强保险保障功能、加强资本市场服务、强化地方金融服务、保障个人金融服务、优化金融服务质效、落实尽职免责制度等。

  根据《措施》,对此次受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的厦门市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断贷,要保持对融资客户信贷政策的稳定性。对年内到期的中小微企业贷款要和企业充分协商,“应延尽延”。

  对重点地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按年化利率予以1%贷款贴息。鼓励地方金融组织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下调相关费率,合理延后付款期限。

  积极运用应急还贷资金,将符合条件的所有信贷产品纳入适用范围,将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纳入服务对象,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可酌情简化申请材料、延长资金使用时间。

  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流动性风险的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协调金融机构通过给予适当展期等方式,有效化解流动性风险,并指导上市公司及时合规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工作。

  国有控股的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对厦门市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和“三农”主体,酌情减免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增(含展期)业务的利息、租金、担保费、服务费等相关费用,合理延后付款期限。

  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开发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特别是适合中小微企业特点的小额度、短期限、多频次、快放款、轻担保的专项金融产品。建立快速审批“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金融服务质量。

  工信

  鼓励工业企业多接订单多生产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林妙红 见习记者 林夏悦)昨日,市工信局发布《关于支持工业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

  鼓励工业企业多接订单多生产,为企业送来“真金白银”。《措施》规定,2021年第四季度产值比第三季度增长10%及以上的存量规上制造业企业,按第四季度产值增量的1%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奖励。另外,2021年下半年投产纳统的新企业产值达2亿元-5亿元给予50万元奖励,产值达5亿元及以上的给予100万元奖励。实施时间为2021年10月至2021年12月。

  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和管理提升,《措施》明确,对市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创新、数字化赋能、工业设计、融资、管理咨询、培训、法律维权等领域的服务支持,单家企业累计服务支持总额不超过50万元。实施时间为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

  技改项目门槛降低,加大技改基金融资服务支持。《措施》提出,对同安区以及同安区以外中高风险地区及封控管控区的企业技改项目给予技改服务基金即来即办“白名单”支持,其他申请即来即办“白名单”项目门槛由总投资5000万元调整至2000万元。实施时间2021年10月至2022年6月。

  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优化工业经济运行协调机制。市工信局开通了“应对疫情影响服务直通车”平台,受理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用工、融资、供应链等问题,并及时予以协调解决。

  住房

  企业可以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日前,厦门出台若干措施助力企业纾困减负,市住房局公布其中涉及公积金缓缴、国有经营性房产房租减免等政策的办事指南。

  针对“2021年9月至12月期间,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这条政策,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向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提出申请,申请表可从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官网(gjj.xm.gov.cn)“下载中心”下载。

  针对“2021年9月至12月期间,受疫情影响的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计逾期利息”这条政策,借款人可到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受委托银行业务网点申请,经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受委托银行业务网点受理审核后,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将把已计收的逾期罚息退还借款人。

  对以上申报流程存有疑问的,可拨打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民热线(0592-12329)咨询。

  此次政策明确,对承租市、区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权属的经营性房产以及保障房配套商业用房用于生产经营,且最终承租人为非国有企业和非机关事业单位的给予租金减免,其中:对受疫情影响的重点区域和受疫情影响的重点行业企业免收2021年9月和10月租金,其他减半收取。

  市住房局指出,保障房配套商业用房租金减免方面,厦门安居置业有限公司将向承租户发送通知及相关附件,告知其在指定期限内提供租金减免申报材料。

  市直管公房非住宅租金减免方面,承租人或最终承租人可向公房管理单位提交租金减免申请,由各公房管理单位审核通过后直接减免。

  人社

  企业招工可享每人500元奖励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张鑫惠)近日,厦门市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纾困减负若干措施》。记者了解到,在支持企业用工方面,市人社局发布了具体办事指南。

  一次性稳岗补贴方面,企业2021年自主招收初次来厦就业或本市新成长的劳动力,7月1日前已办理就业登记、缴交社保并在同一企业连续工作到12月31日的,按500元/人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岗补贴。

  一次性招工奖励方面,企业2021年10月至12月自主招收初次来厦就业或本市新成长的劳动力,办理就业登记、缴交社保并在同一企业连续工作2个月及以上的,按500元/人给予企业一次性招工奖励。

  具体办事流程,用人单位可登录厦门市人社局网上办事大厅进行申报,一次性稳岗补贴和一次性招工奖励均可全程网办,不须提供纸质材料。详情可登录厦门市人社局官网或关注“厦门人社”微信公众号了解。

  自贸

  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贴息扶持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白若雪)支持提前兑现政策、给予贷款贴息扶持、给予企业用电扶持……10月6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在全面落实市政府助力企业纾困减负举措的基础上,发布了《应对疫情影响帮扶企业纾困减负的若干措施》。

  《措施》支持企业提前兑现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已出台的政策,允许企业将各项财政扶持政策申请兑现时间前移。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对发布的可提前兑现政策,采取简化程序、容缺受理等方式,设立绿色通道,支持免申即享,加快政策兑现进度。

  《措施》对厦门自贸片区重点平台内小微企业,自2021年9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含展期)的贷款,按1%年化利率予以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6个月,单个企业贴息金额不超过10万元。上述贷款的发放主体包括经金融监管部门认可的厦门市商业银行、证券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行。

  《措施》还以真金白银给予企业用电扶持,对厦门自贸片区重点平台内企业,给予2021年9-11月实际支付电费的50%补贴。

  医保

  延长报销时限确保患者需求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黄伊娜 通讯员 夏一保)10月6日,厦门市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助力企业及参保人纾困减负若干措施的通知》,进一步助力企业、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尽快复工复产。

  《通知》延长了医保报销时限,将2020医保年度发生的医疗费用报销截止时间统一延长至2022年5月31日;优先保障参保人药品支出,确保患者用药需求,对参保患者在本轮疫情期间的药品费用予以单独预算、优先保障,不纳入就诊医疗机构医保总额预算范围,时间自2021年9月13日起,至年底前我市所有区域均解除封闭封控管理止。

  《通知》还放宽了医保经办条件,受疫情影响导致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无法按时办理参保登记和无力足额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的企业,按规定办理补办补缴手续后,其职工医疗及生育保障待遇不受影响。

  另外,针对医药机构,《通知》也制定了即时审批预拨资金、及时拨付救治款项、延长医药机构还款时限、提高药企转配送变更效率等若干条举措,为医药机构经营减负。

  旅游

  鼓浪屿国有核心景区联票降价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翠仙)日前,鼓浪屿管委会出台相关措施助力文旅复苏,厦门市导游协会也积极引导导游员转型发展,适应旅游新环境。

  鼓浪屿管委会发布关于促进鼓浪屿经济发展若干措施,针对游客、商户等推出补助措施,游有优惠、住有补助、商有减免,助力鼓浪屿文旅产业恢复。鼓浪屿国有核心景区联票从90元下降至60元,10月10日起,游客入住鼓浪屿上纳入管理的酒店、家庭旅馆可领取住宿券。针对鼓浪屿上的商户,对承租鼓浪屿房管所直管非住宅公房用于生产经营,且最终承租人为非国有企业、非机关事业单位的,给予9月份租金全免、10月份租金减半支持。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组织了多场线上培训。”厦门市导游协会会长黄磊告诉记者,此外协会出台关于组织专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考试通知,鼓励协会会员单位专职导游及个人会员参加从业资格考试,并给予考试费用全额报销。

  根据携程相关数据显示,厦门是全国游客最期盼回归的旅游目的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