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假期,全省文旅系统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文旅部的统一工作部署和安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在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按照“限量、预约、错峰”常态化的总体要求,坚持“两手抓”,组织举办各类文旅活动,丰富假日文旅产品供给,营造良好节日氛,文旅消费热度不断升温,努力消除疫情给文旅市场带来的影响。据测算,国庆假日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249.20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收入68.74亿元。

  三坊七巷资料图图源:福州古厝

  加大宣传推介,促进假日市场回暖减损

  Play Video

  10月3日下午,以“清新福建 金秋有约”为主题,以统筹疫情防控加快旅游恢复为目的的全媒体旅游推介会成功举办。推介会发布数百项文旅优惠活动和惠发措施,活动融媒体宣传总曝光量达 5000万次,有效拉动非涉疫地市的省内游、乡村游、近郊游和微旅游经济,全面提升“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的美誉度和市场感召力。

  央视新闻截图 来源:福州古厝

  南平武夷山景区亮相央视一套新闻节目,栏目直播了玉女峰、天游峰、保护区、九曲溪等武夷山主要景点,向全国电视观众展示了武夷山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丰富的茶文化。4日至5日,央视频道不同节目对福州市三坊七巷景区假日系列展演活动和古厝游览体验、闽剧实景戏歌《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等进行播报。

  图源:福建省实验闽剧院

  组织开展一批精彩文旅活动

  国庆期间,全省各地线上线下文旅活动精彩纷呈。福建省艺术馆在三坊七巷省非遗博览苑举办“盛世华章迎国庆——福建非遗系列活动”,累计接待服务游客超2万人次;省图书馆举办文化活动13场,累计参与人数超万人。

  由福建省艺术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林徽因——福州古厝走出的文化遗产守护者”展览在福建省非遗博览苑举办。

  福州市三坊七巷等历史文化街区街头文化艺术节缤纷上演,街头艺人表演献艺、主题非遗展演、国风雅乐音乐会、传统戏剧文化活动等好戏连台,让市民游客大饱眼福、耳福。泉州市举办“解码泉州遗产 揭秘宝藏城市魅力”主题网络直播活动。南平市武夷山非遗展演中心举办武夷山传统文化进景区线上直播,内容涵盖茶艺茶歌舞、京剧、古筝演奏、古琴演奏、大红袍制作技艺展示等。平潭综合实验区在坛南湾、海坛古城、龙王头海洋公园开展乐队互动演出、主播带你“咔溜平潭”直播及词明戏、藤牌操、平潭排只(传统打击乐器)等特色非遗文化巡演活动……

  图源:宁德市艺术馆

  全省各地群众积极响应“就地过节”“就近出游”倡导,都市游、乡村游、近郊游等周边短途休闲出游活动持续升温,聚集不少人气。

  鼓励推进优惠措施,活跃假日文旅消费

  武夷山。图源:清新福建 文旅之声

  全省各地纷纷推出系列假日旅游惠民措施,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推动假日经济复苏。福州市在同程旅行上线“惠享福”福州国庆文旅网络促销季活动,发放景点、酒店、机票红包补贴,有效激活假期市场,集聚人气,吸引客流。漳州市“全闽乐购·县乡走透透”暨“畅游花样漳州,有效带动不少市民游客假日出游。三明市泰宁发布了“大金湖景区向福州、平潭、宁德、龙岩、南平、三明六地市民免门票”和“泰宁旅游风景区向全国铁路职工免门票”等优惠政策,优惠力度空前。

  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特色旅游深受欢迎

  图源:福建闽越王城博物馆

  国庆假期,全省各地积极推出丰富多彩的特色庆祝活动“花式”告白祖国,各博物馆、革命烈士纪念馆、抗战纪念馆等红色文旅场馆纷纷开展“庆百年、迎国庆”等活动,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参与追寻红色印记,追思革命先烈。

  福建博物院举办“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展”。福州市图书馆举办国庆主题电影展播和“书香庆国庆 红星耀中华”红色主题书展,引来大量市民游客观展。泉州市“红色文化”“追寻红色记忆”“重温历史”等红色精品游路线受到欢迎。三明市推出多条“魅力红色之城旅游线路”,泰宁县大田乡中央少年红军文旅小镇、永安安砂红色旅游景区等新评定的3A级旅游景区,吸引不少亲子家庭打卡体验……

  闽剧走进三坊七巷欢喜“闹街”。图源:福建日报

  来源:新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