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

  也是一座城市最亮丽的底色

  文明的湖里,真美!

摄影:周艺聪摄影:周艺聪
摄影:陈汉强摄影:陈汉强

  去年,厦门市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湖里区在全省文明城区创建中荣膺“省级文明示范城区”称号,成为全省仅有的三个获此殊荣的城区,创历史最好成绩。湖里区还连续蝉联全市文明城区季度测评第一,城区面貌发有了品质提升。

摄影:陈方青摄影:陈方青

  文明创建无止境

  接力奋进开新局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进一步树立城市良好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可以提高人民的文明素质,塑造人文景观,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可以让老百姓安居乐业,让投资者安心放心,让观光者开心,有利于提高城市的知名度,树立起现代文明城市新形象。

  昨天上午,湖里区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吹响新一轮文明创建工作的冲锋号,全员动员、全面部署,确保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区委书记龚建阳指出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勇担特区发祥地使命,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具体体现;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的现实需要;是践行初心使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举措。

  “十四五”时期,湖里区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就必须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加快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激发猛追猛冲、争先进位的强大动力,引领城市综合竞争力全面提升。

  通过完善城区功能品质、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公共服务、优化社会秩序,推动建设一个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繁荣、更加平安的湖里,让人民共享湖里区高质量发展成果。

摄影:胡康强摄影:胡康强

  巩固创文成果

  将省级文明示范城区这块招牌

  叫得更响、擦得更亮

  努力为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龚建阳强调

  ↓ ↓ ↓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更要保持清醒头脑,从成绩中增强信心,在挑战中坚定决心,全力推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要强化责任落实。区文明委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作用,区创建办要做好联络协调、督促指导工作。各街道、各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创建指挥部的责任分工,做好各项指标的任务分解,对每项指标都要确定责任人,形成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定人、定岗、定责的精细网格,坚决杜绝死角盲区。

  要强化组织动员。以近邻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积极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开展不文明行为自查、自纠志愿服务活动。加大“线上+线下”立体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共建,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要强化督查检查。十个专项整治组组长、各街道、各部门主官要下到一线,靠前指挥,到申报点去、到现场去,再排查、再整治、再攻坚、再提升。区创建办、区效能办、区城管委办要组建联合督查组,对市、区创建办通报问题、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各责任单位履职尽责等方面开展联合督查。

  要强化考核奖惩。要纳入第三方考评,作为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等推荐考评的重要依据,对在创建迎检中,承担任务重,表现突出、作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将给予加分。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

  精雕城区颜值,提升城区文明

  湖里人全力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