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主题:潜流——黄子怿油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1.4.24-5.23

  主办单位:厦门时代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时代美学馆

  展览介绍:2021年4月24日,由厦门时代空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厦门时代美学馆承办的《潜流——黄子怿油画作品展》在厦门时代美学馆温馨启幕,该展览由2021年4月24日持续展至5月23日。

  90后艺术家黄子怿出生于福建厦门本土,本硕均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新具象工作室,并于2018至2019年间赴法国巴黎艺术城研修。黄子怿于2020年举办了“游吟欧罗巴——黄子怿绘画作品展”,于2021年举办了“观·此在——王以恒&黄子怿双个展”,多次在国内外各权威美术作品展大赛中获奖。

  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的春季,黄子怿在故乡厦门再次迎来他的个人作品展“潜流”,开幕当天主办方时代空间还精心准备了一场VIP音乐酒会。据时代美学馆介绍,展览是厦门时代美学馆首次与黄子怿合作举办个展。

  在黄子怿的绘画中,时常能感受到一种疏离感,一种十分冷静的,不动声色的观察者视角。在分工高度明晰的当代社会,人类个体的生活轨迹,如同按部就班的星体运行,按照轨道循环往复的交叠重合而又分离。在一个周期内,疏离感是个体经常遇到的困惑,对环境的疏离,对他人的疏离,对自我的疏离。但某种程度上,疏离也是自我保护的程序一种,避免因为距离的拉近而被引力所牵制撕碎。黄子怿的疏离感来自于艺术家特殊的理性和敏感。 

  黄子怿偏好风景创作,但是这种风景不是写实的即景,或者是自然颂歌,而是带有极强的心理滤镜,这些风景不是哪里的胜景,是所有人都能在记忆中搜寻到平凡之景,也许是路途上匆匆扫视而过的原野,或者是入山时不巧遇见的雾气所笼罩下的迷茫山林,他又刻意将原本的熟悉感剥离开来,降低了画面的整体明度,简化了风景主体如山的形,又让缓缓的情绪在细细的笔触下流动。即便是描绘街角,也显得气质清冷,大块面的楼房和投射于地面的阴影,牵引出形只影单的人物。

  《巴黎的小巷》The Alley of Paris

  70×55cm

  布面油画 oil painting

  2021

  《逆光》 Backlight

  150×100cm

  布面油画 oil painting

  2018

  也许很容易得出,他要表达的是“孤独”之类的结论,可是仅仅“孤独”,并不是那能够套入到任何情景中的词汇。艺术家在画作中选择疏离,但并不冷漠。不知道你可曾见过潜流,从遥远距离所观的宁静表面下,地貌却早已被流水塑造得千沟万壑。他有疑惑,更有真诚,在被大量信息和物质所充斥着的时代,他默默在审视着个体与自然,为渺小寻找位置,并相信人不是被推动着,而是在主动进行着创造。

  本次展览举办所在空间“时代美学馆”为时代空间公司旗下品牌,其“当代艺术+精品咖啡+活动策划”创新模式,以“让艺术创造美好生活”为使命,依托高端写字楼、艺术酒店、顶级购物中心等实体空间,构建当代艺术与中产阶级、高净值人群之间的体验渠道。重点打造集艺术投资、艺术展览、艺术品鉴、艺术跨界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疫情后的首个初春,黄子怿和时代美学馆带来展览“潜流”,一股很安静,却又很强大的能量,人们也许不知道潜流的存在,但却是这神秘世界向你揭开的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