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我市部分互联网企业举办线上年会。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张海军)张灯结彩、鼓乐齐鸣、人头攒动……往年,临近春节,各式各样的企业年会、尾牙热闹上演。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型年会、聚餐无法在酒店里举办。对于很多企业员工来说,既有对春节假期的翘首以盼,又有对年终奖和年会节目的望眼欲穿。于是,有的厦门企业改在自家公司内部举办线上年会。尤其是在年轻人扎堆的互联网行业,大家创意无限,很多在线年会玩出了不同花样。

  将年会搬到线上 分享颁奖等环节都没少

  美亚柏科员工提前录制年会节目。

  “今年的年会方案几经修改,有点曲折。”美亚柏科行政部门员工小刘说,公司年会通常是室内、户外隔年轮流举办,今年轮到户外举办,他们原本打算举办一场新春运动会,方案在元旦前基本成型。

  不过,出于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考虑,美亚柏科决定把今年的年会改在线上举办。各个部门准备的节目已经提前录制完成,2月6日下午3点,年会正式开场,员工可以在家线上观看。年会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播放录制好的节目,还有不定时的红包雨和抽奖。分会场则是美亚柏科公司高管会线上给员工拜年。

  “虽然没有聚餐,但是年会的快乐,我们还是感受到了。”美图公司员工小陈说,今年美图公司的年会也是在线上举办的。小陈说,公司以H5页面的形式推送给员工,大家可以通过公司内网观看,不失热闹感,同时也保证了安全。

  “好在我们本身就是个互联网公司,平时也有很多视频业务,所以不需要找外面的公司合作,直接和相关部门的小伙伴一起拟定流程就好了。”小陈说,今年的年会主题是“美力启航”,公司CEO吴欣鸿还在线上和员工进行分享,并为部分优秀员工和团队进行表彰。

  “往年,各地员工要飞到一个地方开年会,今年全国17个分会场在线上就把年会开完了。这一年的视频会议,也为我们省了不少机票钱。”农信互联联合创始人、农芯数科董事长薛素金说,大家对2020年做总结、对2021年做规划,线上年会分量一样重。

  线上点赞评论 每个人的留言都能被看见

  美图公司把赠送1357股公司股票的股权证书装进年会礼盒。

  火炬高新区企业云筑智联的年会安排在春节假期。2月12日(正月初一),在钉钉云课堂上,云筑智联的母公司朗新科技将开启线上狂欢会。云筑智联的员工说,相较往年,今年年会同事们的参与热情更高了。他们还特意安排了团队线上风采视频展示,直播时大家可以点赞、发评论,每个人的留言都能被看见。为团队视频点赞将会持续到2月17日(正月初六),点赞和评论数排前三的作品将分别获得现金奖励。

  没有线下的年会,团队的士气怎么激励?小陈说,美图公司给每个员工发了一个礼盒,包括美图周边产品和一份股权证书。每个美图员工都收到1357股美图公司的股票,1357是美图在港交所的证券代码。按昨天美图公司的收盘价2.25元计算,这次线上年会发放的股票福利市值为3053.25元。美图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为员工发放股票福利,就是希望能让员工共享公司发展的红利。

  参与美亚柏科线上年会的员工也会得到惊喜。守在分会场的公司高管每人都准备了一份大奖礼品,所有公司员工的名字都输入抽奖系统,在大屏幕上滚动抽奖。“没到举办的那一刻,大家都不知道老板们都准备了哪些神秘大礼。”小刘说。

  [链接]

  线上年会需求多多 策划公司火线上马

  “有的公司转做线上年会,我们做了一些准备。”厦门一家策划执行公司负责人林先生说,他们公司在今年1月初快速上线了“年会上云”服务,把传统的年会策划转为线上年会策划。他们还招募了一个做直播的团队来合作。“我们公司之前都是做线下活动的,线上策划活动只能边跑边看。”

  林先生说,他们刚刚做了一家地产公司的线上年会,只需一部手机,线下年会的其他传统环节,比如签到、看节目、抽奖等都能实现。“没有接到互联网公司的订单,互联网公司只要具备一定的策划能力,完全可以自己把线上年会搞起来”。

  线上年会的服务费用相应大幅缩减。林先生说,以往,活动策划公司为企业年会提供的都是打包服务——策划、道具、拍摄、灯光,甚至是演出节目。如果是大型年会,外包服务费用起码10万元起步。而线上年会所需场地空间不大,有时只要在办公室就够了,流程和道具也少了,相应费用支出也降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