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2月

  我们离2021年新春佳节

  又近了一步

  过去一年

  湖里区全区上下共同经历了许多

  有一往无前的拼搏向上

  有守望相助的温暖陪伴

  风风雨雨中我们相遇、相知

  艰苦奋斗让我们共同成长

  值此岁末年初,湖里头条推出街道系列报道,回望湖里区五个街道2020年的大事小情,展望2021它们的发展蓝图。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湖里街道

  横跨一年时光,看看它的成长变化

  感受街道上下肩并肩迸发的强大力量

  这一年

  有一种力量叫 “众志成城”

  核酸检测演练

  奋战“疫”线

  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从2020年年初至今,湖里街道及18个社区的广大干部职工、党员群众自觉把责任抗在肩上,自发奋战在防疫一线,协助做好全街核酸检测演练,走好疫情防控的每一步,截至日前,交出了“零”感染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成绩单。

  齐心协力复工复产。街道深入开展“千名干部深入万家企业”活动,为辖区企业送物资、送政策、送温暖。在街道社区的协调下,联发文创园为园区企业、商家减免租金,齐心聚力共渡难关。园区文创企业联手举办食光夜市×晚风音乐会、“等一下”市集等多种活动,重新点燃园区“夜经济”。可喜的是,成功促成欣贺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挂牌上市。

  戮力同心防汛抗灾。面对台风“米克拉”带来的严峻汛情,湖里街道全街上下迅速行动,连夜排查、转移人员,在狂风大雨未歇时便已开始抢险清障,更有许多居民群众自发加入,共同守护家园。

  这一年

  有一种温暖叫  “爱心湖里”

  东荣社区

  东兴小区

  打造“爱心小区”。湖里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爱心为媒,打造了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四个一”爱心工程,努力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爱心小区。东兴小区建设先后被省台和央视报道。

  建好“爱心小屋”。在外来人员聚集的城中村——湖里社,建设了集自助政务服务、智能医疗管理、图书借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凤湖小站”,其中全市单体面积最大的“爱心屋”,吸纳残疾人共同参与运营管理,扶持残疾人就业创收,通过开设“凤湖·爱心直播间”和党员“爱心打卡”助残增收,“爱心屋”2020年营业额近60万元,实现“小”站 “大”服务。

  情暖“爱心驿站”。聚焦环卫工人、路巡员等户外工作者饮水、就餐、如厕、休息等最迫切、最实际的需求,建设了集休息、交流、关爱和志愿服务为一体的“路巡驿站”,驿站设有手机加油站,配备微波炉、急救药箱等各类必备用品和设备,为户外工作者送上贴心的爱心服务。

  这一年

  有一种美好叫 “近邻互助”

  湖里街道积极探索“近邻党建”引领治理模式,打造了“睦南山、近邻里”“和风送暧,通达睦邻”“饮水思源,家和业昌”等党建品牌,在这个过程中涌现了许多“近邻互助”的美好故事。

  韭菜盒子的故事

  爱心捐款十年

  爱心接力。和通社区帮助赖大姐家申请“幸福工程”贷款,改善小吃店环境使店里生意越来越好,通过卖韭菜盒子脱贫后,赖大姐不忘本心、情系邻里,经常上门为小区孤寡老人送饭菜、打扫卫生;陈老先生家遇变故后,徐厝社区多次伸出援手,帮他们走出困境,从2011年起每年陈老都向社区捐款,资助社区慈善年夜饭举办,一捐就是十年。

  △新厦门人守望队

  情暖邻里。塘边社区成立了一支由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守望队、社区治安联防中队和“阿公阿嬷”助老志愿服务队组成的新厦门人守望队,通过这支庞大的邻里志愿队,不断服务居民群众、解决邻里困难,形成了邻里互帮互助的浓厚氛围。在湖里街道有许多支像这样的由居民自发组成的邻里守望队,他们活跃在街道、社区的各个角落,无偿守护邻里安全,为高龄老人、贫困家庭带去帮助,默默做着平凡的事,却温暖着许多人的心。

  这一年

  有一种情谊叫 “共同奋斗”

  ”

  全面创建争夺“六连冠”。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湖里街道人人争当志愿者,戴上小红帽、穿上红马甲,出现在街头巷尾,共同扮靓城市风景,为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湖里力量。

  ”

  ”

  高效高质做好“七人普”。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中,湖里街道的普查员们夜以继日、走街串巷做好入户登记,形成了一道靓丽的“蓝色”流动风景线。在分批次、分重点的科学部署中,稳步推进“七人普”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

  ”

  扎实建设平安湖里。2020年以来,湖里街道强化主动创稳意识,加大平安创建、禁毒、反诈骗和“七五”普法等宣传。完成了18个社区“雪亮工程”建设和“三无”船舶整治。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确保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在各个层次、各个领域得到贯彻落实。

  ”

  下一站:2021

  湖里街道带着勇气与力量

  拥抱更好的明天

  新的一年

  我们一起奋斗、一起努力

  创造更好的湖里街道

  下一个街道,我们继续约!

  来源:湖里街道

  湖里权威新闻

  编辑:郭晓冰

  校对:白涵

  审核:郭筱淳、陈瑜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