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上午,厦门市商务局和厦门海关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厦门市外贸进出口情况。2020年,我市外贸进出口快速回稳、持续向好,全年进口、出口、进出口三项规模均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值占全省外贸的49.3%,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和综合竞争力。

  据海关统计,2020年,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1.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5.5%;其中,出口8474.4亿元、增长2.3%,进口5561.3亿元、增长10.6%;贸易顺差2913.1亿元,收窄10.5%。

  2020年,厦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6915.8亿元,增长7.8%,高于全国增速5.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572.9亿元、增长1.2%,进口3342.9亿元、增长16%;贸易顺差230亿元,收窄64.5%。

  其中,防疫物资及“宅经济”相关商品出口值大幅增长。2020年,我市出口防疫物资194.2亿元,增长375.7%,高于全国28.5个百分点;“宅经济”消费提升带动笔记本电脑、家用电器和体育用品出口分别增长199.1%、43.6%和32.4%。

  下面,用四个关键字来回顾2020年厦门外贸工作:

  “稳”

  出台政策服务企业 稳住外贸基本盘

  市商务局积极贯彻“稳外贸”工作要求,通过建机制、强政策、优服务、提效率,全力以赴稳住了我市外贸基本盘。

  去年2月,我市第一时间出台外贸惠企“四条措施”,从降低信保费率、加大金融支持、提高开拓国际市场扶持力度、加强预警和法律援助等方面惠企暖企,共有4500余家外贸企业从中受益。

  通过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市商务局为明穗粮油解决了7000万元的融资,多方协调推动弓立医疗入选医疗物资出口白名单,协助厦顺铝箔、翔鹭化纤、明承环保、冠捷等企业应对涉外贸易摩擦案件。同时,对我市343家重点外贸企业进行线上线下跟踪服务,做到精准助力复产。

  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0年厦门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持续压缩,同比分别压缩了21.76%和51.38%,全国排名分别提升13位、8位,其中12月份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均再创历史最好水平,厦门已连续两年获评“中国十大海运集装箱口岸营商环境评测”第1名。  

  “亮”

  医疗物资出口近200亿 对台贸易优势突出

  2020年我市医疗物资出口近200亿元,疫情发生后,市商务局积极促成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对接,利用境外疫情窗口期拓展口罩、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出口,美润、宝太生物等67家企业入选医疗防疫物资商业出口“白名单”。

  引导我市企业“走出去”,设立“海丝基金”、完善境外投资服务体系,再通过境外项目的投产带动原材料、生产设备等出口,以及制成品进口,并积极鼓励企业返程投资。去年,象盛镍业、盛屯等“走出去”项目带动进出口18亿美元,车和家、思派科技实现返程投资4.4亿美元。

  对台贸易地位优势更加巩固。厦台海运快件物流通道更加顺畅,去年共出运货物182.6万件,货值5.8亿元,分别增长43%、55%;进口台湾水果4.94万吨,连续13年保持全国最大进口口岸地位。厦金合作更加紧密,厦金直航贸易出口1.2万吨,进口7.4万吨,金门“海外仓”建设进一步加快,金门正逐步成为厦台货物的中转集散中心。

  “新”

  深化跨境电商试点  发展新兴服务贸易

  创新业态模式,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厦门作为省内第一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城市,积极开展跨境电商试点业务。据统计,2020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25.56亿元,同比增长超4倍。跨境物流通道进一步畅通,已开通厦门至欧洲、美国等地的货运包机航线,跨境货源进一步在厦门汇聚;跨境电商发展潜能持续增强,京东、纵腾等跨境电商头部平台企业落户厦门。市商务局还积极出台跨境电商综试区配套政策,支持企业打造品牌、建设海外仓、培育重点园区、建设培训基地。

  开展进口创新,加快发展新兴服务贸易。去年11月,湖里区成功入选10个全国进口贸易创新促进示范区之一,将围绕“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两大功能定位,在创新监管制度、完善服务功能、丰富交易模式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去年,厦门新获批了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均为全省唯一。

  “闯” 

  积极探索品牌出海  助力外贸拓展内销

  推动品牌出海闯市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针对厦门外贸企业具有消费品产业集聚和品牌企业初创的特点,市商务局因势利导,支持传统外贸企业创品牌闯市场,与亚马逊合推品牌出海计划,引导传统企业利用亚马逊“全球开店”和“企业购”等平台转型跨境电商品牌出口企业;举办“传统贸易转型跨境电商”等品牌主题沙龙,提升企业品牌意识。

  去年10月,AMOY BRAND厦门品牌出海门户网站正式上线,帮助企业提升数字化营销能力。目前,已有金龙客车、钢宇集团、奥佳华、博维尔、大博医疗、丰泰、派美特等105家品牌企业上线了近3000种商品,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已经接到海内外询盘超过500个。

  推动出口产品转内销,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去年7月,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及时出台了支持外贸产品出口转内销实施方案及工业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服务指南,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此外,还举办了外贸优品周末市集、“乘风破浪”外贸集市等线下活动。

  (来源:厦门市商务局 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