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6-2022年)》(简称《规划》)包含1、2、3、4、6号线,共计5条线路,实施执行多年。截止目前,已开通线路地铁1号线、地铁2号线,在建线路地铁3号线(沙坡尾-新机场)、4号线(软三东-新机场)、6号线(林埭西-华侨大学);另外,微博@厦门地铁圈从多方信源途径获知:地铁3号线厦门火车站至蔡厝站预计今年6月份实现通车运营载客。

  此外,上述第二期“规划”中,地铁4号线、6号线拆解分期执行实施,4号线二期迟迟未动,6号线北段近期传出重大调整。而当前官方一直未释放“第三期厦门地铁规划”的任何消息,也未启动征集相关民意,由此看来,短期内厦门轨道交通规划仍按照“三向出岛”的基本目标,不会有太大新动作。

  厦门轨道交通近期建设项目线站位示意图

  实际上,厦门地铁的规划、报批、建设、运营远没有吃瓜群众想象的那么简单。国家发改委对地铁建设的资金(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占比)有严格管控,线路的设计和站点的设置标准,必然是[优化]后的结果。

  换句话说,在资金有限的前提下,结合城市发展、客流分布、技术要求、实施条件、环境影响及工程投资决定线路建设优先级。我们一起来看看近期流传出的一份内部 “厦门轨道交通线网示意图”,该图与前期曝光的“地铁9号线线路走向”相吻合,可信度较高,在一定程度上可预见厦门地铁的“第三期建设规划”。

  给大家梳理一下目前厦门已批复(包含已建成、在建中和未开工)和规划中的轨道交通线路。

  网上流传的厦门轨道交通线网示意图

  [厦门已批复轨道交通快线]

  核心要点:4号线建设中,9号线已启动报建

  4号线是一条串联起岛外翔安、同安、集美和海沧四区,目前一期厦门新机场至软件园三期段正在建设中。

  4号线一期自厦门新机场起,经蓬莱路、海翔大道等道路,下穿厦门北站后,经后溪镇至厦门软件园三期。4号线二期自软件园三期起,经灌口、马銮湾新城、临港新城等地,终到海沧嵩屿码头。

  9号线(嘉庚体育馆-同翔高新技术园)已于今年1月初启动报建,在示意图中被标识为快慢线。9号线自会展中心起,经前埔、后埔、湖里法院、高崎机场片区等地区后出岛,在嘉庚公园一带进入集美区,经嘉庚体育馆、浔江北路、官浔、同安新城等地区,终到同翔高新技术园。关于9号线相关规划可参考圈圈之前发的必看!必收藏!厦门地铁9号线全线站位图曝光!。

  [厦门规划轨道交通快线]

  核心要点:旧版5号线改为二次跨海

  5号线

  在规划线路中,5号线为快线,规划自洪溪一带始,途径郑坂村、翔安区政府、规划厦门东站、彭厝等地后跨海入岛,经金湖路、象屿保税区等地后出岛,进入海沧区,终到青礁村一带。

  9号线

  在规划快线中,9号线会展中心至嘉庚体育馆段自岛内会展中心始发,沿莲前东路、金尚路后出岛,在嘉庚公园附近进岛后沿浔江路至嘉庚体育馆站。

  11号线

  根据示意图,11号线走向为沿金山路,可与5号线换乘。

  [厦门已批复轨道交通普线]

  核心要点:1号、2号线已开通,3号、6号线建设中

  1号线连接岛内与集美,已于2017年12月31日通车试运营,是厦门地铁开通的第一条线路,共设24座站点。

  1号线岛内段自镇海路站起,沿镇海路、文园路、湖滨南路、嘉禾路等道路敷设,经海堤大桥出岛,经集美学村进入集美区,再经集杏海堤沿杏锦路、诚毅大街、诚毅北大街等干道,下穿厦门北站,终到岩内站。1号线串联起了中华城、妇幼保健院、中山公园、万象城、SM城市广场、集美学村、园博苑、软件园三期及厦门北站等重要场所。

  2号线连接岛内与海沧,已于2019年12月25日通车试运营,共设32座站点(3座目前未运营)。

  2号线自海沧天竺山起,经天竺山路,穿越鼎美、马銮中心,沿新景路、新阳北路、霞飞路等道路,下穿石峰岩,经钟林路、海林路、海沧大道等道路出海沧,从邮轮中心附近进岛,经湖滨北路、吕岭路、半屏山路、环岛干道等道路,终到环岛干道和钟宅路路口处的五缘湾站。2号线串联起天竺山、马銮湾新城、海沧生活区、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厦门市体育中心、宝龙一城、软件园二期、观音山片区、两岸金融中心等场所。

  3号线连接岛内与翔安。目前3号线岛内段已“电通”,预计2021年6月厦门火车站至蔡厝段载客试运营。3号线厦门火车站至新机场段共设26个站点,南延伸段(厦门火车站(不含)至曾厝垵段)共设5个站点。

  3号线自厦门火车站起,经湖滨东路,下穿仙岳山,再沿华泰路、湖里大道、火炬路、枋湖北二路、钟宅路后出岛,以隧道形式跨海后从刘五店地区进入翔安,再沿石厝路、翔安东路等道路敷设,进入大嶝岛,终到厦门新机场。3号线途径厦门站、万象城、厦门市体育中心、火炬园、五缘湾等地区。规划中,3号线过浦边后,会分出一条支线,前往厦门大学翔安校区。

  6号线林埭西至华侨大学段和角美延伸段目前正在建设中,华侨大学以东段大部分区段将由9号线接棒。

  6号线自海沧林埭西站起,经马銮湾新城、内茂、官任、集美创业园等地,终到华侨大学。角美延伸段则自林埭西站起向西延伸,至角美龙江明珠。

  [厦门规划轨道交通普线]

  核心要点:旧版8号线出局

  7号线为普线,规划自岛内沙坡尾始,沿中山公园、白鹭洲公园、象屿保税区、高崎机场片区走向,从高崎机场片区附近出岛,在内安目一带进入翔安,经杨厝、丁亭后分主线和支线,一条往内田方向,另一条经新霞村、顶溪头一带走向,终到同安新民镇。

  8号线同样为普线,规划自同安区人才创业园起,经西柯镇政府、同安新城、内安目、厦门东部体育会展中心、欧厝、汪厝等地,往蔡厝村方向。

  10号线根据示意图,疑似为沿BRT沿线,具体实施方案不明。

来源:

  来源:厦门地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