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一直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受国际疫情影响,国内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国际需求萎缩、外贸货品积压严重等困难,“出口转内销”已成为外贸企业化危为机的重要手段。当前,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助力外贸企业纾困,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税务部门打出税费优惠政策和税收大数据“搭桥补链”等“一揽子”组合拳,助力外贸企业通过转产、转销等方式应对外贸新形势,实现生存发展突围。

  近年来,厦门市卫厨行业迅速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卫浴出口基地。截至目前,厦门已有卫厨企业超过200家,2019年产值达400亿元,几乎占据我国卫浴出口的半壁江山。一场全球性的疫情危机,给中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也打乱了许多卫浴企业的战略部署。作为主要以出口为主的厦门卫浴产区,不少卫浴企业面临国际贸易急转直下的困境,客户纷纷收缩订单规模甚至取消订单,物流不畅、外销货物积压,出口贸易陷入冰点。

  成立于1993年的厦门威迪亚科技有限公司有着“卫浴配件大王”之称,是全球一流、亚洲最大的卫浴配件专家,也是世界级知名卫浴品牌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近50%的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市场。

  “新冠疫情在国际爆发后,我们出口订单受到较大冲击,上半年海外订单减少了25%,如果不想办法积极应对,接下来面临的境遇可能还会更糟。”该公司研发总监黄峻告诉记者。

  欧美疫情还在持续,海外市场在短期内难以恢复,大力开拓国内市场成为威迪亚应对目前困境的最好出路。为此,威迪亚将市场重心转向国内,不断拓展销售渠道,降低欧美市场在公司销售市场中所占比重。同时对公司进行优化重组,联合关联公司继续扩大研发投入,开发机器换工、智能制造,从而实现质量和效率的提升。

  而税收优惠的兑现则为威迪亚转战国内市场带来了资金支持和缓冲空间。据了解,该公司上半年已享受社保减免、增值税税率下调和出口退税率提高等的政策红利近990万余元,再加上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去年投入的可加计扣除研发费用1700多万元还可以享受到近300万的税款减免。

  今年上半年威迪亚累计实现销售额2.86亿,其中国内市场销售额1.53亿,占总销售额的53.58%,占比首次超过国际市场份额。黄峻告诉记者:“随着国家推进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和结构性减税降费的落地,我们有信心通过扩展内销市场来应对这次挑战。”

  创办于2006年的厦门倍洁特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洁特建材)也是厦门市出口转内销的卫浴企业之一。作为专业致力于马桶盖板、塑料水箱、花洒等卫浴配件产品研发和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产品远销美国、英国、墨西哥、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面对国外疫情蔓延形势,叠加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倍洁特建材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发力加速开拓国内市场。

  “国际疫情蔓延后,海外订单减少,公司逐渐把目标客户从国外转移到国内,加大国内市场的投入份额。今年上半年销售额约4600万元,其中内销占七成,外销占比下降至30%。”公司财务人员苏淑瑞告诉记者。

  一系列税费减免给足了公司对冲海外市场不利影响和加大国内市场投入的极大底气,“作为一家中小微企业,公司今年可以享受2至12月三项社保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政策,2至6月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政策,目前税务部门已经为我们减免了近50万元的社保费。再加上快速到账的出口退税款,给予公司较为充足的‘转场’资金。”苏淑瑞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这些减免资金,进一步做好产品水平提升,加大力度挖掘国内市场潜力。

  在积极拓展国内市场的同时,随着国内的客户和销售额都在增加,企业对增值税专用发票的需求量随之增大。为解决企业开票难题,税务部门秉持“快办快批”原则,全力保障发票供应需求。“发票不够用的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苏淑瑞告诉记者,“一单三百来万的订单,原本需要开具四十多张发票,现在只要四张发票就可以解决,真是太方便了。”

  随着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稳外贸稳外资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悉,为帮助出口企业应对国际疫情影响,厦门税务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出口退税办理速度,跟进创新提速办、网上办、容缺办等便利化服务举措。除了对发票“快办快批”外,厦门税务还进一步精简企业出口转内销的证明开具手续,企业可通过电子税务局、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平台等“非接触式”办理“出口货物转内销证明”,无需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税务部门在收到证明申请的当天即可办结业务,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节约时间、人力成本。同时,厦门税务还搭建平台,增强企业融资能力,与融资担保公司、银行等对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稳定企业出口转内销的信心。

  (通讯员:徐然 李倩 叶林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