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疾控

  2020年1月21日,

  深夜,第一医院急诊部。

  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荣飚带着队员,匆匆穿过络绎不绝的急诊人群,刚刚接到一例武汉关联肺炎病例的报告,这已是近期的第二起,昨夜他们刚刚排除了一例,随着全国疫情态势的发展,他隐约感觉到今晚的情况非比寻常……

  查阅病案,流调病例,追踪密接,采样送检,核酸检测,省里复核……组合拳连续打出,疾控团队驾轻就熟,有条不紊。

  第二天,厦门首例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产生,也是全省第二例。新冠厦门阻击战正式打响!

  为了这一天,他们已经准备了很久。1月6日,鉴于武汉疫情,荣飚组织中心应急专家,会同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疾控处开展风险沟通,同时着手落实中心各项应急准备。1月17日中心年终总结大会,他就向全体职工吹响了战斗号角“24小时待命,召必回,回能战!”

  枪响,疾控战车瞬间加速,冲锋陷阵。

  冲

  锋

  借鉴2009年抗击甲流的经验,因为提前布局,中心率先在全省疾控系统启动24小时值守的疫情处置中心,统一协调处置,避免了早期多头混乱局面,领导一线带班,行政协调、技术总监、现场调度、流病调查、实验检测、密接留观、健教宣传、后勤保障……每个环节无缝对接,开足马力。

  每个环节无缝对接,开足马力

  每天早上的值班交接是荣飚心情最复杂的时刻,他深知战斗的第一要素是人,人累垮了一切都是空谈,但严峻的疫情已经让疾控的战斗人员捉襟见肘,看着和自己通宵值班的队员们充满血丝的眼睛,他总是心疼地督促他们抓紧休息,而最让他觉得欣慰的就是接班队员个个元气满满、互相加油鼓劲的场面。

  应急原则

  “越忙,越不能乱!”这是他的应急原则,28年的防疫工作,17年的卫生应急,练就了他处乱不惊、举重若轻的工作风格,科学精准,是他始终追求的应急境界。

  由于是新发传染病,技术方案几乎每天更新,一方面,他抓紧研究最新动态,另一方面,紧扣厦门实际,协助行政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本地防控策略。

  处理海量复杂的数据,始终是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中心应急与信息管理科科长的任职履历,让荣飚能够及时组建团队,配合健康大数据中心,开发推广厦门新冠肺炎监测溯源系统,统一数据管理,为防控工作插上信息化翅膀,防控工作更加有序高效。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作为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除了保质保量完成新冠病毒的鉴定检测任务,荣飚还带领团队通过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展新冠病毒实验活动现场考核评审,为疫情防控提供更深入的病毒研究支持。

  “山海无恙,此生无憾!有幸与卫生应急结缘,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保护这座深深爱恋的城市。”

  --2020年特殊的情人节,一位应急老兵深情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