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下午,阳光学院举行机关中层及以上干部联系班级启动仪式。全校51位机关中层及以上干部与各院系班级一一结对,开展联系班级工作。这是阳光学院在现有“班导师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三全育人”,创新学生培养模式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根据统一安排,学校中层及以上干部深入各班级、课堂、宿舍,切实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心理健康等情况,为学生释疑解惑,解决实际困难,与辅导员、班导师形成育人合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共同打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校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此项工作的开展在师生中反响热烈。

  校长乔海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生是学校办学的根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是学校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此次机关中层及以上干部联系班级制度的推行是学校坚持以生为本,强化立德树人,创新育人机制的重大举措,对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乔海曙校长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就像种树,用爱浇灌、用心呵护才能根深叶茂。于教育工作者而言,我们要全身心投入工作,成为学生的品行之师、智慧之师、行动之师、服务之师,培养学生成长成才”。

  阳光学院党委书记陈少平表示,中层以上干部联系班级工作是学校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生为本理念、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创新、切实将全员育人落到实处的重要举措,对加强学生教育引导,提升学校教育管理服务水平、引领学生成才成长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作为联系班级的中层干部陈婉萍老师认为,通过这种方式与学生零距离接触,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95后”、“00后”学生的思想动态、心理特征以及他们对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畅通了学生意见反馈渠道,有利于今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成效。

  对这项工作最充满期待的是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们。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郑雪边老师说:“这项制度的实施可以让学生在感受学校关怀的同时,对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有利于学生爱校热情和主人翁意识的培养。同时,我们可以更加直接地接受学校领导干部对学生管理工作的指导,对我们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以前我一直对学校领导比较敬畏,感到陌生,但现在通过与他们面对面接触,我觉得这些领导其实很容易亲近。现在,又多了一位充满关爱又不失严厉的老师关注着我的学习、生活,让我更加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法律系的庄杰同学笑着说到。

  据悉,下一阶段学校将组织相关师生进行交流座谈,进一步了解中层及以上干部联系班级工作的开展情况,通过访谈听取师生对此项工作的意见反馈,及时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推进此项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开展,确保工作切实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