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浪调查
举手发言
  • 微博网友呼吁站票半价
  • 卫庄:【呼吁无座火车票应该半价】 中国铁路每年售出大量无座票,然长期以来,无座车票依然全价出售。无座旅客以农民工兄弟居多,他们因为条件知识等因,抢不到属于自己的有座票。按照市场价值规律,他们没能享受与车票价钱所匹配的服务,因此无座车票全价不合理。庄哥认为:无座半价!支持的朋友转起来!

    来自:新浪微博 转发(165101) | 评论(39683)
  • 新华视点:【新华微评】火车票站票是否应半价,可以讨论,但有一点无疑:卧铺能实行差别票价,站票没能享受到座票同样的服务,理应价格更低。至于降价可能导致更多人图便宜去挤铁路或者有座票不买买站票,这都属操作问题,铁路部门对何时卖站票、卖多少站票可以安排。眼下,是铁道部门该先给个回应。记者罗争光

    来自:新浪微博 转发(11689) | 评论(2512)
  • 王志安:更完整的长微博,一共十条,逻辑基本按顺序论证的,今天会写成完整文章——《为什么站票不该打对折》。稿酬将用于下个月的捐款额度,骂我没良心的人,最好摸摸良心,和我一起捐点再说话。否则,我真没办法相信你们比我更有良知。

    来自:新浪微博 转发(3129) | 评论(916)
热议:火车站票,该不该半价优惠?

【呼吁站票半价 网友发帖被转发15万次】
     春节临近,又将开始一年一度的举国大“迁徙”,而由于春运铁路运能紧张,不少搭火车回家的旅客实际上只能乘没得坐,有的一站就是几十个钟头。站着与坐着,两者间的舒适度明显不同,但乘车票价却一致,是否应该就此有所区分,实施差异化票价呢?
数据标题文字1

    1月12日下午3:00,认证资料为“自由撰稿人,社会公益工作者”的网友卫庄,发布了一则标题为《呼吁无座火车票应该半价》的微博。短短几天内,该微博已被转发近16万次,评论近4万条。对此,包括人民日报、新华视点等在内的全国诸多媒体对该微博予以关注,更吸引了上万网友的热议,其中,支持和反对和中立的都有,但支持者明显更多。[详细]

事件追踪

【网友进展】网友准备发起公益诉讼

13日下午,网友“@对外汉语杨源琛”等人发起了“原告征集”活动,准备向铁道部提起公益诉讼,并称已有三名律师参加。    [详细]

【央视记者】站票该比坐票贵

央视著名主持人王志安发布微博称,“买站票的是对时间更敏感的人群,这些人的议价能力最差,从商家的角度讲,就该卖给他们更贵的票。” 此言一出,立即遭网友炮轰。 [详细]

【铁道部回应】主要以位移距离为依据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说:“火车票价格主要是根据其位移距离长度决定的,坐席环境仅 是构成票价的一部分。同时每列车发售的无座车票是按照一定比例出售的,并不是无限量发售……” [详细]

【律师观点】站坐同价有悖公平交易

在法律界人士看来,同价不同服务,有悖于法律中权利与义务一致的精神。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第十条指出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在站票和坐票的问题上,有悖于公平交易原则” [详细]

【铁道部解释】站票不半价因超员售票需大量投入

随着中国春运的临近,“火车票站票是否该半价”的问题引发社会热议。23日,铁道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火车站票不实行半价有三方面的原因。 [详细]

观点支持——无座火车票该半价出售吗?

支持

【观点1】异质同价有损普通人利益

  • @吴必虎:铁路部门长期执行的车票定价原则和价格体系中,有的遵守坐席分等,差别定价的办法,如不同档次的列车票价不一,不同坐席的价格也明显不同,但惟独对无座车票采取了异质同价、低质高价的办法,而且利益受损者多为中下层社会人群。

【观点2】半价站票是公共利益最大化

  • @谭自军的不南国:我对先售有座票,后售无座票没有异议,我主张的是:在铁道部销售无座票的时候,能够让乘客享受到半价的优惠。就个人观点看,铁路经营除了盈利外,更承担社会公共服务的功能,半价优惠有利于公共利益最大化。

【观点3】半价站票不会引起哄抢

  • @卫庄:无座半价会导致人们争抢半价票而不买全价票?会导致火车进一步拥堵?铁路售票的操作规则:无座票通常都是在有座票售完后才出售,所以人们不可能哄抢无座票,且无座票也是有数量限制的。按里程收费无道理,卧铺、有座、无座不能一样的价格。

观点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反对

【观点1】按市场定价无座车票会上涨

  • @赤星1:列车无座车票价下浮,就必须票价随行就市。但现实很可能并不随人意,车票若实行市场价,无座车票价翻番的可能性更大。

【观点2】站票应该比坐票贵

  • @ 王志安:对于火车票价来说,左右定价的重要因素是时间。买站票的人,都是对时间更敏感的人群,他们要求近乎只有一个,就是赶上这趟车,把他送到目的地。在 这种情况下,这些人的议价能力是最差的,从商家的角度讲,就应该卖给他们更贵的票。价格从来不是由成本决定的。

【观点3】公交、地铁站票是否也该半价

  • @夏日banana:我反对无座站票降半价,如果开了这个先例,那地铁的站票、公交的站票是否都要实行半价?电影院前排后排是否也要区别定价呢?所以,做到精准定价并不容易。

温馨提示——无座火车攻略

2013年春运——你准备好了吗?

【如何识别真假火车票】

票贩子3个售假方法: ①谎称有熟人能买到车票,骗取旅客票款或以借查看旅客车票为名,用假票换旅客真票②将已到站还未过有效期的中转签字票低价售出③将废票用涂改液涂掉,伪造成有效票……(见图)[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2013年春运火车票购票全攻略】

到了春运抢票最白热化的阶段,除夕前的抢票即将开始!准备好抢票了吗?教你“骑驴找马”、“如何捡漏”、“多管齐下”、“节省步骤”,提前武装起来。[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微博热议——说出你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