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锅八招防“火锅病”

来源:北京晚报  2009年12月03日17:09

  一入冬,各色火锅店常常是客人爆满,特别是几家特色的火锅连锁店一到“饭点儿”排号等位的阵势更为壮观。冬季天气寒冷,热气腾腾的火锅自然颇受消费者喜爱。

  可以说,吃火锅不仅是一种饮食选择,也称得上一种时尚生活。很多高档火锅店凭借可口的美食、精致的装潢和周到的服务,招揽了一大批年轻的忠实顾客。不过吃火锅也会引发一些健康问题,比如一般羊肉、辛辣都会生热,使人上火;火锅底油比较大,而且不易引起注意,很容易就摄入过高热量;由于饮食习惯不当引发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不良症状……

  第一招儿

  挑选底汤有学问

  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火锅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乔杰说,“底汤是区别各类火锅的主要因素之一,很多火锅店都有自己的底汤用料比例。对于一般人群来说,依照自己的口味喜好挑选即可,所谓‘适口者珍’也。但如果有某种疾病或者属于过敏体质的人,在汤底和原料选择等方面则要有所取舍。”

  乔杰介绍,以动物内脏、海鲜、虾、蘑菇等为原料的火锅中,都含有大量的嘌呤物质,可能引起人体的痛风病。

  麻辣味型的底料和口味较重的蘸料,不但会引起高血压病人的血压升高,还会引起肠胃溃疡病人的胃肠道病情加重。“凡是口腔炎、慢性咽炎、溃疡病、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病复发者及上腹部做过手术者,都不宜吃太麻、太辣的火锅。”(辛辣食物先刺激食道,接着迅速通过胃、小肠等,刺激肠胃壁黏膜,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和胀气,导致肠胃功能紊乱、便秘、腹泻等疾病)。

  第二招儿

  喝汤宜前不宜后

  如果要喝火锅汤,不宜在涮锅结束时喝,而最好在涮锅开始后半小时内喝。有些人认为,火锅煮到最后,菜和肉的营养都在汤里,乔杰提醒,涮锅后的“浓汤”尽量不要喝。

  火锅涮汤大多采用猪、羊、牛等高脂肪物质为底料,又富含辛辣料,吃多了很容易引起血压、血脂、血糖的升高。另外,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其中的一些成分可能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而且,肉类、海鲜中所含的嘌呤物质多溶于汤中,容易引起痛风。

  除此,乔杰说,火锅底汤中添加的料,也可以食用。不过,有些添加物是调味料,如一些辛香料,则不宜直接食用。

  第三招儿

  生肉下锅别急着捞

  有些人喜欢吃“嫩”,羊肉甚至刚放进火锅里烫一下后就食用,以半生不熟为鲜美。其实这样做很容易损害健康。有些鱼类很可能由于水源污染携带寄生虫,如果未煮透而被人体摄入则会引发疾病。

  乔杰说,“目前,多数火锅企业尚没有对原料涮煮的时间长短、先后次序和饮食禁忌等事项做出适当的提示或说明,有些食用者过分追求嫩度口感,在涮煮一些动物性原料时,如果加热时间不够,食物半生不熟,有可能感染旋毛虫、肝吸虫、囊虫等寄生虫病。”据研究,旋毛虫、绦虫和囊虫所造成的三种严重的寄生虫病都可能通过火锅传播,不干净的猪肉片和牛肉片里很可能含有这三类寄生虫。

  就此,乔杰介绍,不同的原料有不同的适宜涮煮时间:鱼片,6秒;鹅肠,6秒;牛肉,7秒;猪肝,8秒;百叶,8秒;牛骨髓,18秒;脆肠,20秒;虾滑,30秒;肉丸,40秒;血豆腐,40秒;滑鸡,60秒。

  第四招儿

  别一味追求“热乎”

  一些人喜欢火锅就在于一个“热乎”,而且特别喜欢“烫嘴儿”的,虽然烫得上膛掉皮,甚至烫到胃里,但还是欲罢不能,以至于不但每次吃完火锅,舌头、口腔上皮、食管都会感觉隐隐的“热”,而且还会出现口腔溃疡。

  吃火锅可不是越热越好,进食速度过快,食物温度太烫,可能损伤人体消化道黏膜,甚至可能引起消化道黏膜病变。乔杰说,“实际上,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的温度。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如果捞出来就吃肯定会烫伤口腔、食道以及胃的黏膜。”因此,吃火锅千万别心急,也不要一味追求“热乎”,最好凉一凉再吃,以保护口腔、食道和胃。

  第五招儿

  新鲜蔬菜不能少

  “吃火锅时要多搭配新鲜蔬菜。”一方面,蔬菜多偏寒凉,可以清凉、解毒、祛火,中和火锅中辛辣、肉类产生的“热”;另一方面,蔬菜中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从营养的角度达到平衡和多样,还有消除油腻、促进消化的作用。但蔬菜不要煮得太烂,否则会破坏营养素。

  第六招儿

  放弃啤酒选果汁

  涮火锅的顺序很有讲究,最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是肉。这样,才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乔杰说,吃火锅时搭配的饮料最佳选择就是富含维生素C的果汁类,有抗氧化的保健作用。

  第七招儿

  涮锅别打“持久战”

  乔杰提醒,“食用火锅的时间,最好控制在一小时以内。”涮火锅时往往是边吃边聊,很容易吃很长时间。然而长时间坐着吃火锅,胃不断地接受食物,会大大增加消化道的负担,导致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分泌,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乱。

  而且,长时间加热的锅中亚硝酸盐含量会逐渐增多,同时,使用明火的火锅,因燃烧过程中氧气消耗、涮煮所产生的水蒸汽以及燃烧所产生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等气体,使得就餐环境的空气质量严重下降,造成室内空气不流通和严重缺氧。

  第八招儿

  吃完火锅给肠胃放个假

  一餐吃了火锅之后,下一餐饮食尽量清淡一些,多吃粗粮、豆类、蔬菜,尽量补充膳食纤维。

  王晶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