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莲花镇 一水串起古堡情缘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03日08:29
伫立在田间的同安古堡断壁残垣能否想起百年前的战火
伫立在田间的同安古堡断壁残垣能否想起百年前的战火
当地还有民居沿袭古堡的风格
当地还有民居沿袭古堡的风格
依然有不少村民居住在古堡里的民居中,享受先民的“庇护”
依然有不少村民居住在古堡里的民居中,享受先民的“庇护”
如今不少古堡已经片瓦无存只剩部分城墙淹没民房间
如今不少古堡已经片瓦无存只剩部分城墙淹没民房间
古堡边上清清的溪流是人们放松冥想的好地方
古堡边上清清的溪流是人们放松冥想的好地方

  N本报记者朱丽萍/文包华/图

  千百年来,这里曾是朱熹赞叹的安乐村;千百年来,这里又是贼寇们虎视眈眈的富庶地。为了维护家园安宁,先民们筑起了这些古堡,在乱世中营造一方乐土。经历了三四百年的风雨,这些掩映在青山绿水间的古堡依然保存完好,只是散落乡间人未识。

  武以御敌

  同安当地人知道澳溪古堡的也不多,若不是向导小叶带路,加上热心村民指引,恐怕我们找不到这些古堡。莲花镇澳溪村四面环山,气候适宜,唐代就有居民,宋代更为富庶,朱熹称其为“安乐村”。但由于太过富裕,而且靠近大山,也常有贼寇“光顾”。为实现安居乐业,明末清初的同安人修筑了这些独特的古堡群落。

  “澳溪村的古堡有一大特色,都位于溪流附近;且古堡相距不足千米。四座古堡棱角相对、相互呼应,以山寨为后背。”小叶说。古堡都由鹅卵石砌成,在金色麦田映衬下,极有诗意。但先民用鹅卵石砌堡,可不是为了美观。小叶说,选用鹅卵石使墙体坚固稳重,留有走马道和枪眼,加之开阔的视野,能更好地防御外敌。

  “走!带你们去看看郑成功宗族后人居住过的古堡!”在小叶的指引下,我们来到附近的一座古堡。这座古堡如同闽西客家的围楼和漳州的土楼,极有特色。据说,这个具有防御功能的家族式大型古厝民居,为郑氏家族(郑成功的一脉宗亲)聚居,是典型的闽南古厝民居。只是如今再也不复往日繁华。

  静可悦目

  澳溪村附近的五峰村,同样藏着神秘的古堡。一入五峰村口,映入眼帘的是通体用鹅卵石砌成古堡模样的房子,古色古香。还未走近古堡,老远就看见路边耸立着一座建于嘉庆年间的贞寿牌坊,虽历经风吹日晒,灰白石块已斑驳,但石刻“节孝”二字仍清晰可辨,仿佛在跟人们述说着当年的故事。

  据史料记载,这座古堡为楼主许尚官发家后在乾隆年间所建。楼原本成正方形,高12米,就地取用鹅卵石、沙子、大杉木等,构成3层楼共99间房。许尚官的后人许木森先生介绍说,当时古堡内设有粮库、水井、炮洞、防火设施,防火防盗防抢劫,坚不可摧。

  据说1932年左右,古堡失火,又没有及时修葺,终于倒塌。

  及至2002年,许木森和朋友一起将古堡内的乱树、土堆、杂物等清空,才让它成为一处美丽的风景。在双溪环绕、前有绿野、后有青山的田园风光的映衬下,古堡愈显魅力十足。

  五峰村还有不少清朝时村民发家后建起的大厝,这些大厝如今看来依然朴实华丽。屋前环绕着干净的溪水,厝内随处可见木刻、贴瓷和彩绘,虽然被岁月洗去了铅华,依然精美可见。

  还有当年的私塾“梳妆楼”,比那大厝又多了华贵的味道。

  小叶说,五峰村民间的布袋戏、五祖鹤阳拳不比这些古堡逊色,甚至更精彩。可惜此行太匆忙,只能留些许遗憾待下次再来。

  驴行路线:福厦高速同安出口下,经同安县城,沿206省道往安溪方向,大约7~8公里到澳溪村;从澳溪村到五峰村约20公里,须先往云埔村,经荏畲村至上埔桥,往南安方向前行至五峰村。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