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著名景点拟涨价 门票多收一倍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2月29日09:27
“女王头”景观每年都吸引大量的游客
“女王头”景观每年都吸引大量的游客

  台湾的野柳地质公园“女王头”景观因其造型独特而名声在外,是大陆游客去台湾旅行的必去景点之一。但日前受委托经营该公园的新空间国际公司认为,游客大量涌入造成园区不堪负荷,想针对大陆游客在内的非岛内人士游客涨价,达到总量管制目的。 

  园方:大陆游客“不守规矩”

  新空间国际公司总经理杨景谦表示,野柳地质公园这一年游客量暴增,上月入园人数破百万,创十年来的新高,非岛内人士中有75%是陆客,约35万人。

  他说,“不守规矩”的大陆游客成了地质景观最大的负担,许多大陆游客在管理员不注意时,偷摸女王头。这些额外支出的管理成本,不能由所有游客来分担,应当“重质不重量”。

  他表示,目前初步构想是票价涨一倍,成人票从目前的50元(新台币,下同)涨到100元,岛内游客打对折,至于怎么做,如何区别岛内外游客的身份等,尚无腹案,他也想了解外界的反应。

  “观光局”:不赞成对单一地区旅客提价

  对于园方打算实施差别费率以价制量,台当局“观光局”表示,有些海外的游憩区会对境外旅客定出较高费率,主要是因提供不同服务所致。服务没有升级,“观光局”不赞成针对单一地区的旅客提高费率,不希望以票价抑制旅客,因为“影响的不只是陆客,而是整体外籍观光客。”“观光局主秘”刘喜临说,“要的话就整体性提高,不要针对单一事件”。 

  风管处:要涨价就全面涨    

  北海岸及观音山国家风景区管理处技正施照辉表示,今年以来含陆客在内的外籍游客骤增,公司在清洁维护上的人力大增,根据合约,厂商的确有权提涨价方案。“涨价不是不行,但要做全面性的转型,而不是针对岛外旅客涨价”,片面涨价反会造成岛内旅客不便,也会增加很多行政成本。

  施照辉说,游客出现破坏地质公园的行为,是因行前、到达及观赏过程中没有被教育,解说员也严重不足。海外有些自然保育公园收取高额门票,但门票中具有“解说票”的性质。他举例,像澳洲著名的自然桥国家公园,强制每20人就要配置一名解说员,野柳地质公园将来也可朝着此方向转型;风管处近期将邀请学者专家研议,明年二月就会有明确方案。中新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