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县庄上土楼:少见的楼中有山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08日08:49
福建土楼虽多,但楼中有山的却少见
福建土楼虽多,但楼中有山的却少见
土楼的城墙有三四层楼高
土楼的城墙有三四层楼高
土楼内,两个孩子玩得其乐融融
土楼内,两个孩子玩得其乐融融
去土楼的路上,类似美景随处可见
去土楼的路上,类似美景随处可见
楼内的演武场
楼内的演武场

  N本报记者朱丽萍/文包华/图

  美丽关键词:

  福建最大楼中有山演武场沿途美景

  驴行路线:福州驾车沿沈海高速公路前行,至漳州高速出口下高速;沿文峰镇方向到平和县城后,走官九线到大溪镇庄上村,全程约500公里。

  一座房屋无论以何种方式出现,能够被称得上城,肯定有足够的恢宏和厚重。在漳州平和县大溪镇庄上村,藏着一座福建最大的土楼,被称为土楼城。它虽还未加入“世遗”之列,但却比福建其他土楼更为壮观、恢宏。

  其貌不扬的“城”

  初识庄上土楼不免让人失望:远观,感觉它就像一座城堡,黑瓦屋顶、粗泥土墙,门面有个大方水塘,一条鹅卵石小路通向大门,实在是“其貌不扬”。

  走进土楼顿觉豁然开朗,这俨然是一座“城”:三层的单元式土楼,沿土楼内墙环绕一圈,里面还建有很多小土楼。“城”内道路纵横交错,不时有村民骑着自行车匆匆穿过小巷。如今在土楼里,依然居住着不少人家,居民走动、小孩嬉戏、老人咳嗽等声音,把土楼充盈得热闹非凡。

  行走在土楼的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精致的石木雕刻,石雕以高浮雕为主,木刻以立体镂空透雕为主。而推开土楼祠堂厚重的木门,看到祠堂布局合理,前厅、天井、通廊、大堂错落有致,别具特色。

  土楼内有“葆真斋”、“毓秀堂”、“半天寮”和宫庙等公用建筑设施。从这些建筑,可以遥想当年土楼的热闹。

  土楼环山抱水

  “庄上土楼共有五个大门,内有两座小山,三口水井,四个主祠。”在村干部老叶的指点下,我们站在庄上土楼内的山上,来不及感叹土楼中有山有水的非同寻常,就被目光所及的庄上土楼的气势给镇住了。

  只见土楼前端为方形,转角抹圆,沿土楼外墙而建设的土楼群高约九米,共有三层。在土楼内还散落着大大小小的土楼,这些土楼之间竟然还有不少菜地、果树,土楼之外是一望无际的田野和郁郁葱葱的果林。

  “这是当年的练武馆和练武场。”老叶指着不远处的一座房屋和一片平地说。如今在庄上大楼,依稀可以想象当年的刀光剑影,兵丁齐走踢踏扬起的尘土厚厚沉积。

  “这座土楼周长700多米,占地面积34650平方米,共有142开间屋子,最高峰时居住了1800人;绕土楼走一圈至少要半个小时,是目前福建最大的土楼。”老叶报出的一系列数字,终于让我明白它何以被称作一座城了。

  两次地震仍安在

  “庄上土楼原设计建筑模式是葫芦形,因当时福建、广东一带明清二军还处在拉锯战,地方上盗贼猖獗,社会动乱。”老叶说,为加强防卫作用,房主便以原“旧寒楼”作为葫芦顶,左右配建两座耳楼“漕洄楼”和“竘升楼”作为葫芦耳,再建一座连体楼“岳钟楼”。

  老叶介绍,岳钟楼没有北墙,它直接依靠在庄上大楼的南墙外,成为小楼依大楼的独特景观,这在福建土楼史上绝无仅有。庄上土楼虽然为土木结构建筑,但各楼的楼墙都建有窗口和枪眼,可以防卫、防震、防水、防火。该楼先后经历了两次大地震、一次特大洪灾,而安然自在。

  楼主故事流传至今

  寻根溯源,庄上土楼迄今流传着该楼创建人叶冲汉的故事。据说,庄上土楼是天地会首领张耍(又名万礼)和叶冲汉以万为姓早期结义的旧址。

  据叶氏族谱记载,张耍,原是个穷书生,一年赴考落第,行乞回家,途经大溪庄上村时,已深夜,到叶家借宿。

  叶冲汉为人讲义气,乐善好施,见张耍憨厚,且一表人才,愿结为友,留居3年,供其练武,视为兄弟。

  之后叶冲汉为他备足路费,让他上路投军,还特别做了32个饼,让他带着路上做点心,并交代若要给别人吃,一定要先切开面饼。张耍途中歇脚,拿出面饼吃,觉得好奇,切开一看,原来兄嫂怕他路费不够,在每个饼中藏一块白银,张耍看后感激万分。

  清顺治7年,张耍率部众数千人投奔郑成功,屡建战功,后官封厦门水师提督,统管闽南各县。之后不久,叶冲汉在张耍的帮助下,开始建庄上城。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