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1项福建省地方标准,我市莘口格氏栲自然保护区服务站高级工程师沈彩霞主持编制的《格氏栲培育技术规程》名列其中。

  《格氏栲培育技术规程》总结了野生环境和人工栽培环境下格氏栲种群的生物学特性、生长规律、格氏栲生长的环境因子和技术措施,规定了格氏栲栽培的定义和术语,以及种子采收、苗木培育、造林、幼林管护、成林抚育、林下更新、有害生物防治等技术措施。

  格氏栲2001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第一批重点保护珍贵树种,同时被列为第一批主要栽培珍贵树种。2017年被列入中国主要栽培珍贵树种参考名录。福建农林大学莘口教学林场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展了格氏栲人工林栽培。目前,全省已有50多个县(市、区)均有种植,人工种植面积达7000多hm2,主要分布在我省的三明的永安、大田、尤溪、宁化、将乐、明溪等县市,建瓯、建阳、武夷山等地,龙岩的连城、永定、泉州等地,据不完全统计,通过人工促进天更新培育的以格氏栲为优势树种或建群种的天然次生林有1.43万hm2。

  来源: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