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省市县纪委将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列为“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之一。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紧扣市场监管工作重点,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一是开展全面摸排。及时制定专项行动方案。7月中旬,由信用监管股、网监股、雪峰市场监管所共同对全县已登记的校外培训机构以及教育咨询公司进行全面覆盖检查,共检查相关市场主体26户。重点检查明溪县校外培训机构以及教育咨询公司的登记注册行为、广告宣传、合同规范方面情况。

  二是开展联合行动。8月5日至6日,明溪县教育局、市场监管局、民政局、公安局、消防大队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对“证照登记、安全隐患、培训行为、广告宣传、收费管理”等方面情况进行检查,共检查相关市场主体13户。

  三是依法分类处置。依照“以疏为主、查处为辅”的工作方针,对存在问题的机构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处理。其中4户未公示价格及使用规范合同的机构已要求整改并整改完成,1户使用格式条款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机构已被立案查处,14户未取得许可涉嫌开展校外培训活动的机构已抄告教育局。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及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继续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

  (来源: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