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成功发放全国首笔“花卉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40万元,有力支持了本地的农业企业。邮储银行根据企业取得的由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植物新品种权证书》,携手三明市国有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创新推出“花卉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该产品面向企业发放免抵押、低利率、植物专属的贷款,最高授信金额100万元,开辟了一个全新的融资渠道,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盘活了企业的无形资产,发挥了企业取得的专利权价值。

  植物新品种权是一种新型的知识产权。植物新品种权质押作为一种特殊的权利质押,能够充分利用品种权的使用价值及财产价值,扩大农业企业的融资途径,有助于社会资源的最大化使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规定,新品种权自授予之日起生效,保护期限为15年。品种权的转让、继承、放弃、无效、终止和品种权人的姓名或名称、国籍、地址变更等事项记载在农业农村部品种权登记薄上。

  三明市森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台胞成立的专门从事花卉、中草药培养、种植和销售的个人独资企业,虽然企业固定资产有限,但企业通过技术研发,选育的花卉“沙阳碧玉”“瑶池月夜”品种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在经过详细评估考察后,以花卉植物新品种权质押的形式给其贷款,最终在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共同办理了花卉植物新品种质押登记。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的花卉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融资是全国第一例花卉植物新品种权中农业花卉类品种权质押融资,有力支持台胞创业者,开拓了农业型企业融资的新渠道,也进一步丰富了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邮好贷-惠农”融资产品体系,有力支持了三明市乡村振兴工作。(王俊)